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2 17:29:32   来源:共青团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共青团中央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名单,我区共青团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据悉,全国“两红两优”是团内最高荣誉,且县级团委每次表彰数量一般不超过全国县(市、区、旗)总数的1%。共青团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是福建省唯一获评的县区级团委!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近两年来,长乐团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奋力拼搏,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取得显著成效。我区入选试点以来,深化落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服务保障青年人才,解决他们在创业就业、住房保障、养老托幼、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制作引才宣传片《双向奔赴 青春启航》、主题曲《青春长乐》《后浪》《少年无价》、卡通形象“航小团的乐乐”、“乐乐”表情包及主题动画片——《乐乐说:六清一改是什么》等长乐青年文化符号,建立“青春广场”等综合性青年服务阵地,建设覆盖25个实体化“青年之家”。成立团建、金融、青创等青年友好发展联盟,其中,金融联盟为长乐青年创业提供65亿元授信支持。主办2022长乐青年新春发布会,线上直播吸引45.06万人次观看,近10万人点赞。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2022年1月25日,由共青团长乐区委员会主办的“长山乐水间 青春幸福城”2022长乐青年新春发布会在区行政中心举行

  联合举办福建青创创业培训班第159期暨2022年福州青创“青村年华”两岸乡村振兴训练营、“青春有约·青聚团缘”长乐区青年交友品牌启动仪式暨七夕青年人才交友等活动,通过凝聚铸魂来增强青年的归属感,打响“长山乐水间青春幸福城”滨海(山水)城市品牌。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2022年8月3日,“青春有约 青聚团缘”长乐区青年交友品牌启动仪式暨七夕青年人才交友专场活动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

  2022年4月,在团中央召开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总结交流视频会议上,我区所作的试点工作报告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6月,团中央对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区进行考核,我区成为获评优秀的全省唯一县区,试点成果受省、市团委主要领导肯定。7月,试点经验案例作为全国十个县区级案例之一登载《中国共青团》5周年专刊。2023年1月,经验做法荣登《中国青年报》。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交出满意“答卷”。自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攻坚,尤其通过试行工作积分制考核办法、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行“244”考评管理机制等具有特色的改革路径,收获成效显著。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2023年1月18日,长乐团区委召开2022年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试点成果先后荣登《福建日报》、“学习强国”、团中央公众号、《福建青年》等媒体平台。2022年8月,试点工作经团省委评估推荐、团中央复核评估为“优秀”,同时也是福州市唯一获评优秀的县区。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9月,我委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部署研讨会暨团的基层建设工作研讨班进行经验交流分享。12月,区委领导围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常态化落实中心工作,提高共青团大局贡献度。一是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作用,加强“长乐青年”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阵地建设。“长乐青年”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编发推送各类信息1547条,粉丝30686人;视频号发布视频74条,浏览量132208次。2022年3月,“长乐青年”微信公众号位居福州市各区县部门单位政务号影响力排行第15名。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抓住重要契机广泛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其中,采用直播方式开展“永远跟党走 十年谱新篇”——长乐区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活动,观看量达27.19万人次,点赞量达26万,转发量达8700余次,活动获省、市团委主要领导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2022年12月21日采用直播方式开展“永远跟党走 十年谱新篇”——长乐区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活动

  二是深化“青志愿”活动。组织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参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文明创城、“平安长乐”建设、“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及大型活动,以青春力量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团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保障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分会场

  三是实施青少年司法社工专项服务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青少年司法社工全流程服务涉案未成年人,全方位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的专业化帮教工作。四是开展青春家园项目。创新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模式,设有青春家园仁辉站、三峰站、西关站、鹏谢站,采取“团干部+青少年社工+青年志愿者”的模式,为青少年常态化参与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实践提供互动交流平台。2022年我区“青春家园”青少年参与市域社会治理项目在福州市县区评估考核中排名第四。

团内最高荣誉!我区一集体获全国表彰!

2022年7月,组织福州软件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湖南镇鹏谢村青春家园服务站面向流动留守儿童开展航小团周末公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