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共谱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数字政府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高峰论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7 10:50: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4月26日,数字政府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高峰论坛在福州市滨海新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系本届数字中国峰会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核心高峰论坛之一,由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电子政务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福建省政务门户网站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共谱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数字政府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高峰论坛

  柯抒琳 摄

  本次论坛邀请了各大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与知名院士学者等百余人齐聚一堂,聚焦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案例及创新成果,畅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体化体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畅想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趋势,展望了发展蓝图,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数字政府建设大潮奔涌,福建先试先行勇立潮头。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在本次论坛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要聚沙成塔形成政务应用大市场,引导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加速融合,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创造有利条件。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以“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及其治理机制探讨”为主旨发表了演讲,解析公共数据授权体系的构建问题,点明公共数据还面临着政府数据供给能力不足、数据安全风险形势严峻、数据应用存在制度障碍等三大难题。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围绕“新时代推进中国式数字政府建设”作主题发言。吴主任通过解读《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总结了中国式数字政府建设的四个基本特征,并结合当前数字政府建设面临的问题挑战,提出新时代推进中国式数字政府建设五方面建议。

  期间,360数字安全集团副总裁卜思南、阿里云智能集团数字政府行业线华南区技术总监曾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雪梅、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亮、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骅、城云科技“运管服平台”首席架构师、杭州城管数字化改革联合实验室主任王思丹分别围绕“构建城市数字安全产业共同体”“数字政府新引擎:一体化政务大数据思考与实践”“构建核心能力,携手创造价值”“大模型带来的城市治理新范式”“充分发挥自主可控密码在数字安全屏障中的核心支撑作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创新运营”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成果发布环节,360数字安全集团智库高级研究员魏小强发布了《数字安全年度报告2022-2023:回顾与展望》。

  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着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发展。未来,福建将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更好地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之治”福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