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数字经济与金融高峰论坛举行 加快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7 09:04:1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4月26日,数字经济与金融高峰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该论坛是第二届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的系列重大活动之一,众多业内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以“数字经济”和“金融”为主题,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为数字企业与金融资本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道。

数字经济与金融高峰论坛举行 加快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圣洁 摄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苏岳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数字金融构筑了广阔舞台,持续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提供更多金融支持,也已成为金融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作为福建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全省数字生态主导服务型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广泛搭建平台,引流金融活水,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倡议广大企业同仁,把握数据要素与资本融合的新机遇,积极加入福建数字产业生态圈,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澎湃动力,在共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开创企业发展的美好新未来。

  高峰论坛发布成立福建大数据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并举行公司揭牌仪式。据悉,福建大数据融资租赁公司是由福建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厦门有限公司与厦门市翔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翔安招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联合成立,通过整合福建省大数据集团与厦门市翔安区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助力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针对大数据产业生态的金融业务,发展前景备受业界关注。

  高峰论坛实现为数字企业与金融资本搭建合作平台功能,举行多个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其中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合作项目由福建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晟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泉州市安溪县人民政府、厦门火炬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福建大数据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撬动资本合力,打造百亿规模基金群。福建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财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福建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有限公司与福建省金服云征信有限责任公司逐一进行资本战略合作签约。签约各方将积极推进战略合作落地落实,同舟共济,共创未来。

  浙江大学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房汉廷教授、浙江大学全球科创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筹)执行副主任李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任颋、北京梅花天使成长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世鸿、国信优易研究院副院长胡利勇、中科院副研究员(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赵菲菲、福建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郑熠教授分别以围绕数据资产、数据要素、数据生态为主线开启论坛主旨演讲,在数据资产形成、数据资本创造、数字经济驱动乡村振兴、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赋能产业金融生态发展、“企业征信+政务数据”等方面为大会建言献策,共同展望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实融合的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全球科创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福建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