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常态化→长效化!长乐这样走基层解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7 09:41: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我们打电话过去,他随叫随到。”“他用专业知识,为我们研发产品提供了建议和帮助。”“他来到村里后,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长乐区企业和群众口中不同的“他”,是一头扎进基层的党员干部。

常态化→长效化!长乐这样走基层解难题

  去年,长乐快速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制定了《长乐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迅速成立企业发展赋能队、人才科创服务队、乡村振兴先锋队等9支队伍。

  今年,我区进一步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向纵深发展,制定了《关于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领航现代长乐、国际航城建设行动中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的实施方案》,清单化推进干部下基层从“点上开花”向“全面出彩”提升。

  赋能发展 随时上门服务

  “你们还有什么需求,尽管打我电话。”“我中午没休息,可以联系我。”近日,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汤锋深入吴航钢铁公司帮助企业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离开之前,他还不忘叮嘱企业有困难随时可以联系他。

常态化→长效化!长乐这样走基层解难题

  航城街道干部(左二、左三)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区委组织部供图)

  我区的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此前受疫情影响,遇到不少困难。助力企业摆脱困境,服务必须跟上。我区以“万名干部下基层”为契机,结合自身的产业状况,成立企业发展赋能队。

  汤锋担任航城街道企业发展赋能队的“领头雁”,带领服务队全身心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组建微信群,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企业有需求反映到群里,立即前往企业协调解决;带队每周至少走访企业一次,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和要求,及时掌握企业建设、审批等方面的情况,做好记录工作,有效推动项目攻坚和招商等工作;手机24小时开机,企业来电,随时接听……

  “街道干部常用午休时间上门帮我们解决难题。他们为我们提供全方位服务,事无巨细,让我们备受感动。”吴航钢铁公司负责人说。

  服务至上,必有回响。去年以来,汤锋通过深入走访项目业主,努力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帮扶措施,共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45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人尽其才 助力企业创新

  长乐的基层干部中,有不少专业型人才,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长乐在“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实施后,迅速启动专业人才摸底工作,在党员干部中挖掘出70多名与产业发展相关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并汇聚人才合力,组建人才科创服务队,到企业挂职“科创专员”,从政策、技术、项目、引才等维度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原以为进入公务员队伍,自己在材料学方面的专业特长很难用上,没想到还能发挥作用。”梅花镇干部陈晶说。陈晶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材料学博士,她的专业知识在服务企业中派上了用场。

常态化→长效化!长乐这样走基层解难题

  走访企业过程中,人才科创服务队了解到福建阿石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急需材料方面的专业人才,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陈晶,她的专业正好与阿石创急缺的专业人才对口。在人才科创服务队的牵线搭桥下,陈晶被选派为福建阿石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科创专员”。近日,陈晶开始“双线作战”,处理完乡镇的事务后,为企业研发建言献策。

  扎根乡村 问需问计于民

  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也扎根乡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干部下基层就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我区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选派年轻的党员干部到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登山道该怎么修?道路如何改造提升?资金不足怎么办?担任鹤上镇青桥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长乐区船政文化保护发展中心的年轻干部傅庚有点忙。

常态化→长效化!长乐这样走基层解难题

  鹤上镇青桥村

  为满足村民生产和娱乐休闲的需求,同时提升村庄环境、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傅庚和青桥村干部、村民经过思想上碰撞,决定建设登山道。经过集思广益,登山道于去年建成。这条路方便了村民运输龙眼等农产品,也成为村民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由于年久失修,加上近年来周边F1快线、岱岭隧道施工车辆往来,旧福北线道路破损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傅庚积极向鹤上镇及区里申请改造修缮资金,得到区、镇支持,目前已经开展前期工作,正在着手启动项目建设。

常态化→长效化!长乐这样走基层解难题

  姜亮 摄

  “针对下基层的党员干部,我们制定了相关制度,要求定期汇报倾听到的民声,考核跟进开展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以促进党员干部更好地为民服务。”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乐将继续坚持“三问于民”工作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点围绕示范带动、品牌打造、服务基层、常态督查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