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领导调研社区治理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9 10:17: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大兴调查研究,区长廖海军带队赴漳港街道、金峰镇、梅花镇、首占镇、吴航街道调研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区领导陈航星参加活动。

区领导调研社区治理工作

  区领导一行调研了漳港街道关湖边社区和漳港社区、金峰镇金峰社区、梅花镇梅西社区、首占镇洲宁社区、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实地察看“长乐食堂”“四点半学校”“居家养老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慧邻苑”等便民服务场所,认真了解社区治理、养老托幼、志愿服务、智慧管理等情况,群策群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廖海军强调——

  要打造“全民+全龄”的友好社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乐”文化品牌创建,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以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加强“医食住行学”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服务,实现“家庭结伴、邻里结情、社区结缘”的良性循环,打造综合性“全民+全龄”友好社区。

  要打造“功能齐全”的民生社区。关注民生需求,回应群众关切,发挥省康复医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优质教育医疗优势,拓展“长乐食堂”“四点半课堂”等经验做法,完善教育医疗、养老托幼、文化社交、防疫防控等综合服务功能,建设成集食堂、学堂、医养、康复、托管等于一体的民生社区。

  要打造“多元合作”的共享社区。突出“公益性+市场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运作、产业引导、以奖代补、慈善捐助等方式,引入共建单位、国有企业、社工组织、志愿团队等多元主体,为居民提供精准化、差异化、专业化的社区服务,打造“集齐资源、集聚人气”的共享社区。

  要打造“长安久乐”的韧性社区。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秉承“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理念,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宣传教育、文明建设、社工人才等社区基础,打造更高水平的韧性社区、平安社区。

  要打造“高效赋能”的智慧社区。依托长乐数字资源集聚的优势,充分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重点打造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物业、智慧家居等公共服务体系场景,构建数字化赋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智慧社区。

  要打造“业态丰富”的国际社区。立足侨乡优势,以滨海新城和国际航空城建设为重点,以闽江河口湿地申遗为契机,发挥国际机场、高铁地铁等引流作用,通过综合商业、高端文旅、会展会议等植入国际化元素和项目,打造更多国际范的商务、金融、人才、餐饮、购物、休闲、生活等场景,助力建设现代长乐、国际航城。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