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百户村:红白理事会 “理”出美好新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2 16:23: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民风好了、乡风正了……现如今,在漳港街道百户村,说起红白理事会,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近年来,百户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倡导婚育新风和厚养薄葬,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民心。作为2022年长乐区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典型村,百户村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祟尚节俭的人士组成,以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为准绳,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丧葬活动管理,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广大村民讲文明、除陋习,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文明乡风。

  “红白理事会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制度保障,制定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引导村民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工作。”百户村红白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红白理事会成员还兼任道德评议会成员,通过广播、宣传单、入户宣传等形式,组织道德评议会,开展未成年人移风易俗教育等,大力宣传新事新办理念,倡导文明新风尚。

  “以前大操大办,现在文明了,都不铺张浪费了。”百户村村民表示,不管谁家有红白事,红白理事会成员都会到场帮忙,发现有不文明行为,会第一时间制止。

  喜事新办、丧事俭办,捐赠慈善,在百户村两委领导下,红白理事会经过不懈努力,将“面子”变成“善举”,助力乡村振兴,也成为百户村新风尚。2018-2022年,百户村婚丧喜庆活动在手机APP中录入203场,其中婚事78场,丧事87场,其他38场。

  “经过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宣传劝导,每一场活动少则节约几千元,多则节约几十万元。大家都非常认可支持我们的工作,有的会将节约出来的钱捐献出来,用于家乡公益事业和乡村建设,村里风貌变好了,乡风文明了,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百户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柯新说道。

  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向上向善向美……一幅民勤村美、民风淳朴、和美清新的美丽乡村景象在百户村徐徐展开。下一步,百户村将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为移风易俗工作再添新成效。

  (记者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