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福州机场打造综合航空枢纽

国际航空城产业持续壮大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2 01:57: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精品航线纵横交错,航司、航空产业稳步落地,活力不断增强,客流量蒸蒸日上,积极打造综合航空枢纽。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产业持续壮大,已集聚279家规上工业企业,年产值超1400亿元。

  3月,福州市政府与成都航空签订合作协议;5月22日,福州—台北松山航班复航;5月底,亚洲航空与市委、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长乐国际机场与东航、亚航等航司的合作正在商谈,将重点打造福州往返北京、上海、成都、雅加达的空中快线……今年以来,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精品航线日益加密,越来越多的基地航司来榕发展、优质航司与榕合作,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是全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架起福州对外开放的空中桥梁。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抓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多次深入工地实地考察,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997年,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成为我国重要干线机场,也是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国际机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长乐国际机场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拥有国内外航线119条。

  福州新区、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正大力推动福州机场二期扩建,按2030年36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45万吨货邮吞吐量、27.7万飞机起降架次设计。

  到2025年,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全面建成,极大提高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提升空港辐射带动作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插上支撑之翼、开放之翼。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产业也持续壮大,域内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市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科技“小巨人”,2家“瞪羚”企业和1家“独角兽”企业持续集聚能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将发挥机场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积极打造综合航空枢纽,提升机场客货运水平,实施机场‘流量倍增计划’,推动建立临空产业集群,持续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机场客货运流量实现质的飞跃。”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