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国首批!正式进入“国家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5 07:38: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科技部近日发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的批复通知,同意9家平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16家平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其中,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已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

  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由福州新区集团旗下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并运营,是中国东南地区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总体规划算力400P。其中,项目一期算力105P,每秒运算能力达10万兆次,相当于5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同时运行。

全国首批!正式进入“国家队”!

  福州新区集团供图

  该中心建有人工智能训练服务系统、人工智能推理服务平台、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可面向全省提供全场景、多维度人工智能服务。机柜内置超过500个模型算法库,其中涵盖多个千亿级参数的自然语言处理AI大模型。

  算力如何转变成“智慧”?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得益于智算中心超强的训练和推理能力。他说:“我们可以提供训练算力和推理算力两种算力服务。训练算力以海量数据为基础,根据用户的功能需求来进行模型训练,然后把训练好的模型部署到云端,通过推理算力适配到各种场景。”

  目前,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与厦门大学等10所高校院所及长威、新大陆等28家企业签约。同时,智算中心积极引入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已与厦门大学的手语翻译大模型和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的深时数字地球大模型展开深度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科研联创chatImg多模态大模型展开合作。

  据悉,福建将依托“两中心、四平台”运营模式(“两中心”为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福建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四平台”为普惠算力、产业聚合、创新孵化、人才培养平台),为福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侧应用支撑,为产业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提供更多机会和途径,带动福建人工智能产业全面升级。

  (特约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