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助力节水型社会创建,长乐这样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6 16:13: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

助力节水型社会创建,长乐这样做......

姜亮摄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2021年,我区被省水利厅确定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发挥科技力量 推动节水型企业创建

  金丰印染公司将废水和污水经“生化+物化+超滤”等环节深度处理达标后60%进行回用,年回用水量约18万吨;台福食品公司将杀菌锅的蒸汽冷凝水进行回收,经冷却塔冷却后再利用,年节水量约27.5万吨……为全面推动节水型企业创建,我区充分发挥科技力量,积极在工业企业推广节水工艺。

  我区再生水利用主要包括生态补水和经企业净化后用于企业生产两种形式。2021年,我区将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作为生态补水全部排入闽江洋屿闸,再生水利用率为28.13%。福州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和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水回用设施均于2022年1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行。通过引进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再生利用,节约了大量的新鲜水量,有效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助力节水型社会创建,长乐这样做......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30家节水型企业,我区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41.94%。其中,东龙针纺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示范企业”,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达标企业”,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福州市节水型企业”,福建佰翔天厨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评为“区级节水型企业”

  升级灌溉系统 农业节水增收两不误

  为促进农业节水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打造节水型农业,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广喷灌、管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根据作物不同生长期的需水要求,适时、适量地进行科学灌溉,并结合水肥一体化保证灌区系统的供水、供肥,达到省肥省水、省工省力、增产高效的效果,同时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改善农产品的质量,实现增产和增收。

助力节水型社会创建,长乐这样做......

杜胜健 摄

助力节水型社会创建,长乐这样做......

杜胜健 摄

  目前,我区共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554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44.11%

  同时,我区进一步提升农业节水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机制,为我区实现农业节水减排、农田水利工程长期良性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深化宣传教育 引导全社会爱水节水

  日前,我区在人民会堂广场开展“节约用水 共建美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实践活动,引导市民践行节约用水生活方式。这是我区进一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良好氛围的一个缩影。

助力节水型社会创建,长乐这样做......

助力节水型社会创建,长乐这样做......

吕灿婷 摄

  近年来,我区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水宣传活动,形成行业主导、教育配合、校社互动、学生参与的节水宣传教育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的浓厚氛围。调查结果显示,我区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节水型器具普及率为100%90.64%以上的调查对象具有明显的节水意识。

  在日常用水管理上,我区严格实施计划用水管理,执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对非居民计划用水户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我区还鼓励各重点用水行业企业、公共机构单位、居民小区积极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长乐职专、长乐侨中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单位”。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36家单位评为“区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皇庭名郡等7家小区评为“区级节水型居民小区”。目前,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到55.38%;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到18.18%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