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前往机场将添快速通道!途径长乐这些乡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2 10:35: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多个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动建,千人奋战一线工地。

前往机场将添快速通道!途径长乐这些乡镇……

  长乐区湖南特大桥墩柱正在开展混凝土浇筑 左海集团供图

  由福州左海集团所属、福州交建集团负责建设的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全长24.3公里,是提升福州中心城区与长乐国际机场间快速通达能力的重要工程项目。记者10日获悉,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全线施工阶段。

前往机场将添快速通道!途径长乐这些乡镇……

  全线首座隧道爆破成功

  “3,2,1,起爆!”

  8日16时,伴随一声巨响,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3合同段潭头隧道出口端左洞开挖试爆顺利完成,标志着项目全线首座隧道爆破成功,潭头隧道由此正式进入隧洞施工阶段。

前往机场将添快速通道!途径长乐这些乡镇……

  据了解,潭头隧道全长2830米,是本项目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全线第二长隧道。为确保此次试爆顺利完成,各参建单位加强沟通协作,精心把控各个环节。

  除了潭头隧道,猴屿隧道施工也有好消息传来。

  目前,该隧道北端侧洞口已开挖出巨大的山凹,隧道南端侧洞口今年5月启动开挖前期的山体表面清理施工,目前隧道已具备隧洞开挖条件。猴屿隧道北端接闽安特大桥引桥,北端侧洞口附近将施工建设一座高约226米的大桥南侧主塔,通过斜拉绳索吊起大桥桥面。

  据了解,闽安特大桥是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1076米。大桥起点位于亭江隧道出口,跨闽江入海口,终点接猴屿隧道进口,采用独柱式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马尾侧主塔高215米,长乐侧主塔高226米。在同类型大跨度桥梁中,闽安特大桥716米的主跨长度仅次于香港昂船洲大桥,居世界第二。

  记者了解到,目前猴屿隧道、闽安特大桥、潭头隧道、湖南特大桥等项目全线多个控制性工程均已开工建设,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迈入全线施工阶段,全线投入管理、技术、施工人员1000多人。

  中心城区前往机场将添快速通道

  据了解,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工程起于马尾亭江枢纽互通,设闽安特大桥跨闽江。

前往机场将添快速通道!途径长乐这些乡镇……

  线路经长乐猴屿乡、文岭镇、潭头镇、湖南镇,终于福港路,与长乐国际机场北进场路连接。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属于“中心城区-东部新城-滨海新城”机动车快速通道。项目路线全长24.3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潭头镇至终点段设置辅路,采用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兼市政功能标准,全长11.9公里,设计时速40公里。

  项目主线共建设隧道3座,总长度约6.8公里,建设桥梁12座,总长度约15.4公里。全线设亭江、猴屿2处枢纽互通及金福、厚福、文岭、湖南4处辅道出入口。

前往机场将添快速通道!途径长乐这些乡镇……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效果图 来源:福州日报

  项目建成后,市民驾车从三环园中枢纽互通经104国道晋安至马尾段、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就能直达福州机场,全程约40分钟,将在现有福州机场高速的基础上,新添一条福州中心城区前往机场的快速通道,进一步强化福州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城之间的交通联系,为国际航空城的打造和福州都市圈的建设,再添新动能。

  项目预计2026年下半年建成试通车。

  (文字来源 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