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12.5万平方米!长乐这项工作绝不手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9 08:55: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我区继续深化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底,全区累计拆违12.5万平方米;进行10期“四重点、六先拆”违建拆除公示,共受理住房审批578件,已办结554件。

12.5万平方米!长乐这项工作绝不手软!

  姜亮 摄

  强化责任 合力治违。

  今年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强化责任意识,部门联动配合,合力推进“两违”治理工作。

  按照权责一致、属地为主的原则,明确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落实党政同管同责。根据人员变动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和充实,领导机构延伸到村(居),明确各村(居)是违法建设综合治理的直接责任单位,与各村(居)签订查控违法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对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实施考核奖惩,形成“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两违”整治格局。

  通过日常考评和实地督查等方式,从组织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新增“两违”管控、网格化巡查、宣传情况等五方面,对各乡镇(街道)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履职情况进行月通报和季督查。

  把“两违”治理纳入区委巡察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违纪行为,对违规参与“两违”或在开展“两违”治理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动真碰硬 强力治违。

  在“两违”治理过程中,我区坚持“违法就查、露头就打、抢建就拆”,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

12.5万平方米!长乐这项工作绝不手软!

  我区违建拆除现场

  始终坚持对历史遗留问题依法依规处置,对新增“两违”坚决“零容忍”,结合实际,在全区范围扎实有序地开展“两违”集中整治行动。

  对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逐一建档造册,做好安全台账,一户一档,底数清楚,责任明确,可溯源,可查档。针对不同房屋的排查情况,分类汇总,实行清单式管理,落实跟踪销号。做到边摸排边整治,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长乐区政府督查室、效能办、治违办等部门还充分发挥检查督促、绩效考评、追责问责等职能作用,先后多次前往部分重点乡镇督导,并对任务完成情况较差的乡镇予以通报。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房屋隐患排查整治期间,我区有关部门还以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对住宅小区楼顶违建的整治。截至目前,我区今年共发现小区“两违”128宗,其中实施断水断电、冻结产权24宗,断水断电14宗,冻结产权8宗,拆除82宗。

  舆论先行 宣传治违。

  先造势后干事。按照“摄像机比推土机更管用”理念,我区全区紧锣密鼓拉开宣传攻势。

  每月定期在《福州晚报》等省市媒体对违建拆除名单进行公示,对大型拆除行动进行报道,并3次出专刊,介绍“两违”综合治理先进经验;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治违相关的法规政策,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两违”整治,做到宣传零死角,法规政策覆盖无盲区。

12.5万平方米!长乐这项工作绝不手软!

  我区开展治违宣传

  各乡镇(街道)不断创新,以印刷口袋书、福州话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造势;依托“长乐论坛”“最美长乐”“长乐视频”等微信平台,扩大宣传面,与时俱进宣传治违。

12.5万平方米!长乐这项工作绝不手软!

  我区开展治违宣传

  针对“两违”高发区域,挨家挨户宣传法规政策,讲解典型案件,摆明利害关系,做通思想工作,取得支持配合,让治违各项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下一阶段,长乐将持续推进,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摸清“两违”底数,完善“一违一档”,加大拆违力度,严控新增“两违”,积极消化历史存量违建,全面平衡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为建设宜居长乐腾出广阔的空间,营造良好的用地环境。

  (特约记者徐文宇 通讯员 高敏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