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美味海鲜“食用攻略”,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0 17:22: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吃海鲜的最佳时节,这时候的海鲜味道鲜美、肉质最佳。不过,吃海鲜却有着许多注意事项,一起来听听区中医院治未病科负责人、主治医师石碧霞怎么说。

  吃海鲜要适量而止。石碧霞提醒,海鲜虽美味,但不能贪嘴多吃,一次性进食大量的海鲜可能造成胃肠负担,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不适。

  吃海鲜别配啤酒。海鲜性寒且本身含有大量嘌呤,大量摄入可能导致人体内尿酸增加,与啤酒同食易诱发痛风、关节炎等疾病。如果与冰啤酒一起食用,还容易引起胃肠炎。石碧霞建议,吃海鲜时需要佐酒的话,可以适当喝一点黄酒、白酒等性温的酒。

  海鲜不宜与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同食。进食海鲜后,不要立马大量进食桔子、橙子、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海鲜蛋白含量高,会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再吃水果。

  要吃煮熟的海鲜。生腌海鲜受到不少人喜爱,虽说肉质细嫩,但也存在诸多风险隐患。海鲜内常存留有各种致病性弧菌、甲肝病毒等,若食用时加热不彻底,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诱发病毒性肝炎、急性胃肠炎等疾病,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和神经系统疾病。

  秋风起,蟹脚痒,金秋时节海鲜中尤其以蟹肉最为肥美,不少人准备大快朵颐一番。然而,螃蟹虽好吃,却有许多食用禁忌。

  中医认为,蟹肉味咸性寒,有清热、化瘀、滋阴之功。石碧霞告诉记者,《饮膳正要》中提到:柿、梨不可与蟹同食。柿、蟹皆为寒性,易伤及脾胃,体质虚寒者应忌之;梨性冷利,多食损人,二者同食,伤人脾胃。吃螃蟹又吃柿子和梨,对于消化功能正常的人来说可能问题不大,但消化功能较弱或胃肠道较敏感的人这样吃,容易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螃蟹不宜与花生同食。花生脂肪含量高达45%,油腻之物遇螃蟹这样的冷利之物易致腹泻,特别是肠胃虚弱的人更不能这样搭配。

  螃蟹不宜与浓茶同食。福建人爱喝茶,吃了油腻的食物往往喜欢喝茶来清肠胃,石碧霞提醒,吃蟹时及吃蟹后1小时内不建议喝浓茶,浓茶含有较多鞣酸,同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

  螃蟹不宜与雪糕、冷饮同食。螃蟹性味寒凉,再吃冰冷的食物,更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

  此外,石碧霞表示,肝炎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脾胃虚寒人群、过敏体质人群以及孕妇等五大人群也不宜吃螃蟹。

  那么,螃蟹应该怎么吃才正确呢?“吃螃蟹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性温的食材,如紫苏、生姜、食醋等,中和螃蟹的寒性。”石碧霞说,蒸煮过程中可以加入紫苏或生姜,蘸着姜醋来吃,能起到理气健脾、去腥提香的效果。如果螃蟹没吃完,建议冷藏保存并在24小时内尽快食用,下一顿食用前要再次加热熟透,避免被细菌污染。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