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1 11:01:0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全区上下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热情,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长乐工会党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跟进做好全面动员,不折不扣狠抓落实,扎实有力破解难题,践行初心服务职工。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步子迈向基层,当好职工“娘家人”

  几十把椅子,几张圆桌,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人促膝围坐唠家常。

  “‘娘家人’又来啦,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都在持续改善!”

  “还有哪些需要我们解决的困难,尽管提!”

  “工会组织会继续为大家提供帮助,让每一位工人在长乐都有家的感觉。”

  这样的动人场景,在我区多个企业、项目、工地上演着。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工会组织,结合工作大兴调查研究,围绕重点调研课题,一线调研、现场办公,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了解职工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已开展专题调研8人次、走访企业18家,为19名困难职工子女申请金秋助学金,共计发放金秋助学金5.4万元。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除了助学,我区还对突遭灾害、突患重病导致生活难以为继的困难职工家庭进行纾困,同时对全区重大疾病和家庭困难干部职工摸底排查、联审联批工作并开展慰问。

  截至10月,共发放纾困性慰问金11.8万元,帮助36名困难职工渡过难关。

  练就善作善成,当好职工“引路人”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我区始终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结合点、着力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以建设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为抓手,我区通过“工会+学校+企业”模式,先后在重点产业和产业链建成2家“理论+实操+竞赛+晋级+创新”一体化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切实打造新时代“工匠摇篮”。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我区组织10场次的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进班组宣讲,引起广大职工、群众强烈共鸣和良好反响,在全社会范围内传递了正能量。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我区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基层工会举办危急重症抢救技术及护理技能、聚合厂切粒机整机清洗竞赛等8场职工劳动竞赛活动,3000余名职工踊跃参与,培养出一批优异的技能型人才。

  区总工会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支撑体系,并通过百万职工“五小创新”、“6·18”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平台推荐上报15个创新项目,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我区建立健全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处理、劳动法律监督等工作机制,开展“园区枫桥”建设,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依托区、镇两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做好职工来信来访、“12351”职工维权热线。打造“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工会普法品牌,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

  提升服务效能,当好职工“贴心人”

  今年,我区共举办11期技术工人暨一线职工疗休养,组织700余名一线职工参加。同时,开展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培训班暨国情省情研修班,提升人才服务效能,激发人才想干事的热情、会干事的能力、敢干事的魄力。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目前,我区建成投用23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爱心茶摊、“夏送清凉,关爱职工”等活动,免费为户外劳动者发放防暑降温饮品,组织2000余名职工参加《工会法》、金秋助学等主题宣传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为关爱职工心理健康,我区持续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健康辅导等服务活动,邀请心理讲师先后在恒申合纤、金磊纺织、东水食品、天梭纺织进行心理健康讲座,提升职工情绪管理能力,树立心理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此外,我区还开展系列关爱女职工活动,慰问环卫女工,为企业、新就业形态女职工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并举办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搭建青年人才互动平台。

  依托4个渔港、渔政执法船以及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我区共同建设区海上共享职工之家,打造江岸海一体化“4+1+1”服务体系,将服务向海延伸。

在长乐,告诉你什么叫“娘家人”!

  以主题教育照亮前行道路,以不懈奋斗开创崭新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汇聚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工会力量。

  (记者 高维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