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点赞!列车上暖心救治!其中有两位来自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4 10:28: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Z224次列车组向在固原市工作的福建省援宁医疗队送来一面写有“医德医术皆为一流 医者仁心助人为乐”的锦旗,以感谢连狄、倪玲玲、师鸿杰、陈虹、郑玲这五位队员在列车上救助患者的善举。

点赞!列车上暖心救治!其中有两位来自长乐!

  这五位队员中有两位来自我区,他们是区第二医院内科全科主治医师师鸿杰和区中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陈虹。

点赞!列车上暖心救治!其中有两位来自长乐!

  师鸿杰

点赞!列车上暖心救治!其中有两位来自长乐!

  陈虹

  “我们只是尽了医生的天职,遇到类似的状况医生都会积极响应,尽力挽救患者的生命。”面对称赞,师鸿杰、陈虹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自己只是做了份内事。

点赞!列车上暖心救治!其中有两位来自长乐!

  事件回顾

  “紧急寻找医生!6号车厢有乘客身体不适。”11月14日22时36分,Z224次列车内突然传来急切的呼救声。当时,休假结束的援宁医疗队分队队长连狄和医疗队队员倪玲玲、师鸿杰、陈虹、郑玲,正乘坐本趟列车返回宁夏。听到呼救后,他们立即起身,在列车员的引导下,迅速赶到现场。询问乘客情况后,初步考虑患者为“高原反应”及低血糖,医疗队员立即让其吸氧,并口服50%葡萄糖注射液。几分钟后,患者症状得到缓解,大家长舒了口气。然而就在此刻,一名乘务员又匆忙前来求助:“医生,4号车厢有一名男性乘客出现剧烈腹痛腹泻,请帮忙诊治一下!”5名医疗队成员又立即前往4号车厢,询问患者病史并检查身体,发现其中上腹及左下腹疼痛,考虑急性胃肠炎伴脱水可能性大,但患者有肥胖、高血脂等高危因素,不排除急性胰腺炎可能。医疗队成员立即对其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吸氧、抗感染、抑酸、口服补液、止泻处理,周围乘客也纷纷送上自己的备用药品。经过救治处理后,患者症状得到缓解。

  “刚才高原反应严重的那个孩子情况又不好了!”

  医疗队员还没来得及休整,又有一名乘务员急匆匆跑来说道。连狄决定留下一名队员继续守护腹痛患者,其他人马上赶往6号车厢。只见“高原反应”患者面色苍白、呼吸微弱,出现休克症状。大家发挥各自技术专长,建立静脉通路扩容,静脉推注肾上腺素强心等处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治,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因患者独自一人出行,无家属陪伴,且距离最近的医院需9个小时才能到达,医疗队成员与列车组成员决定轮流值守。

  经过一整夜的紧急救护,两位患者终于脱离危险,病情稳定。

  他们在列车上展现出的过硬的专业医学知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不仅让患者逃过一劫,也让乘客们看到了医生们不凡的职业操守。这一幕紧凑又迅速的救援行动充分彰显了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责任心。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记者 陈琳 综合整理自今日固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