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长乐区第十七届读书节“书香人家”“读书明星”简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8:47: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化的优秀传统,表彰我区热爱读书的家庭和个人,经过层层评选推荐、严格审核,日前,区委文明办评选出新一届“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本报现刊登5个“书香人家”、5位“读书明星”简介。

  “书香人家”名单

  陈兆钦家庭:

  陈兆钦,笔名陈佳琳,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长乐区政协海滨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长乐区楹联协会副会长。诗词、文章曾多次在《福建文史》《福建诗词》《诗词大闽江》《福州晚报》《福州·福韵》等报纸、刊物、书籍中发表,并多次在福州诗词大赛中获奖。她把从父亲那里传承的爱读书习惯,也传承给自己的孩子。女儿郑馨兰,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乐区美术家协会会员,由于她把文化融入到画作中,作品多次在全国美术展、省美术展中获奖,被福州美术馆、厦门美术馆、集美区美术馆、海峡美术馆,以及私人收藏家收藏,曾入选2020年“福州人物”,现任教于长乐区城关中学。儿子现就读于闽江学院,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郑芳家庭:

  郑芳,长乐区洞江小学语文高级教师。这是一个以“诗书传家”为家训的书香门第,家中藏书颇丰,从文学、历史、科学到艺术、哲学等,一应俱全,书香氛围浓厚。郑芳是长乐区教师读书会成员,她喜欢阅读,更乐于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引领学生爱上阅读。丈夫何毓洵现任长乐区实验小学校长,他不仅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更是在推广阅读、打造书香校园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在何毓洵的引领下,学校不仅设置了丰富的阅读课程,还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朗读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2022年6月,何毓洵所主持的“书香校园”建设案例获评全国优秀案例。儿子何栩晟,从小热爱阅读,现就读于哈工大计算机专业,阅读让他获得各种知识和信息,拓宽他的视野,帮助他在学术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欧有志家庭:

  欧有志,长乐区融媒体中心报讯部主任,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父亲欧依光,酷爱读书,从渤海湾到南海,都有他跟随海星船队耕海牧渔的身影,一有机会上岸就去当地新华书店买书阅读,村民戏称他是全村唯一带着唐诗宋词出海的渔民。欧有志从小与书为伴,广泛涉猎文史、书法、篆刻,从求学到从教,现投身媒体事业,为记录长乐发展贡献力量,曾获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赛优秀奖、“我家长乐”摄影大赛二等奖等。儿子欧子蘅,在家庭书香的熏陶下,从小就爱读书,2017年考上北京建筑大学,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北京赛区)、“鲁班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现就读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曹义才家庭:

  曹义才,长乐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现挂职福州教育研究院。读书是一家三口共同的爱好,曹义才通过读书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攻读了教育硕士,先后获评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他受邀到各地开展送培送教活动,开设上百场省市区级专题讲座。近年来,发表教育教学CN论文3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10余篇。教学之余,他经常和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分享教学智慧,开展读书分享、论文写作教学等活动。妻子是一名高中英语教师,喜欢阅读英语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是长乐区第五、六届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曾被评为长乐优秀共产党员。儿子毕业于长乐一中,喜欢阅读名著和各类读物,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曹义才家庭通过读书涵养了优良家风,也收获了共同的蜕变和成长,曾被评为福州市五好家庭。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陈而辉家庭:

  陈而辉,长乐区金峰镇三星村村干部。生长在中医世家的他,深受长辈教诲,自小酷爱读书,长大后跟随祖父学习中医眼科医术,服务大众。在村委会工作26年来,他一直从事文化部门工作,喜欢研究民情民俗、祠堂文化、姓氏的族谱和姓氏的来源文化,与前辈一起参加溯祖追源、慈善关爱、祠堂文化等研讨活动,为传承宗祠文化、凝聚家族力量、弘扬世代好家风做出积极贡献。他继承并发扬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良好家风,引导子女勤奋学习,子女都以优异成绩考进优秀高校就读,女儿教书育人,儿子行医救人,用他们的文化知识和智慧服务人民群众,让书香门第薪火相传,为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读书明星”名单

  黄延滔:

  私营企业职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黄榦研究会成员,长乐区非遗文化评审,《青年文学家》杂志福州工作站负责人并创办海峡文学社。从小喜欢读书、酷爱文学,家里藏书千余册,先后在《中国文艺家》《青年文学家》《诗歌月刊》《特区文学》《企业家日报》《劳动者报》《福建乡土》《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文学》《福州史志》《吴航乡情报》等省内外数十家报刊发表作品30多万字,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试卷,诗歌入编十余部文集。他积极参与推广全民阅读,组织十多场阅读分享、诗歌朗诵及文学采风等活动,不断传播本土优秀文化,曾获得全国征文优秀奖、省级征文三等奖等。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潘云贵:

  长乐江田人,长乐区作家协会会员,在读博士研究生,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意林》杂志全国青少年阅读推广大使,“国家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北京文学》《十月》《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多篇文章被《读者》《意林》《青年文摘》等杂志转载,并被改编为全国各地中学语文考试现代文阅读试题。已出版《云边的歌》《人生海海,素履之往》《白马少年,衣襟带花》等十余部个人图书作品,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项目,国家出版基金2023年主题出版项目,第七、八、九届当当年度影响力作家榜,第二、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潘云贵还热心阅读推广活动,在福建、重庆、广东等地主讲多场读书活动。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陈宇涵:

  长乐区吴航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语文大教研组组长,长乐区教师读书会成员。他热爱阅读,积极参加读书会开展的好书推荐、读书交流等活动。同时,他积极引导学生阅读,明确班级固定阅读时间和阅读书目,将学生的阅读体验与收获录制成视频,发布到自己的微信视频号上。在他的影响下,学生勤于阅读,乐于表达。他执教的《卜算子·咏梅》被评为区优质课,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读《陆游传》,培养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曾获第十五届福州读书月“为你诵读”活动成人组二等奖,长乐区小学教师古诗词诵读比赛一等奖,长乐区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语文科一等奖等,2022年荣获长乐区“教坛新秀”称号。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龚小雪: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编辑,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她毕业于武汉大学,是位文学爱好者,喜爱阅读,喜好写作。她从小学开始写诗歌,大学创作短篇小说,梦想成为一名作家。为了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她大量阅读中外名著、古典诗词歌赋,积累经典句子,学习如何架构小说情节,如何安排人物关系;她读历史、哲学书籍,学会以更冷静更客观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对生活进行深层次的思考。2009年至2019年间,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长篇小说创作,撰写了总计近百万字的网络小说,并发表于网易云阅读。2020年10月至今,在长乐区融媒体中心“听长乐”栏目撰写大量稿件,介绍长乐历史文化名人相关故事,反映长乐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播正能量。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冯宇硕:

  长乐第一中学高一学生。他热爱阅读,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从书籍中获取精神养料,开拓视野,提升文学素养,有着出众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曾在全国“语文报杯”作文比赛中荣获福建省一等奖;在福建省“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福建省“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青少年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福州市“我的一本党史课外书”故事演讲比赛、福州市“五红”主题演讲比赛、福州市“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演讲比赛、长乐区“我的家风家训家规作品征集活动”、长乐区英语阅读竞赛、长乐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获评长乐区新时代好少年、长乐区优秀学生干部等。

阅读成风尚 长乐满书香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