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1 11:06: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由区委党史方志室组织点校整理的清乾隆《长乐县志》、民国6年《长乐县志》和《长乐六里志》出版,至此,现存长乐旧县志的点校整理工作全部完成。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宋元祐三年(1088)林通作《图经》,开启了长乐修志的先河。明永乐年间至民国时期,长乐历任地方官和名儒士绅传承我国代代修志传统,先后八次纂修县志,分别为明永乐年间(1403-1424)、明弘治十六年(1503)、明万历二年(1574)、明崇祯十四年(1641)、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清同治八年(1869)、民国 6 年(1917)、民国36 年(1947)。”区委党史方志室志鉴编研科科长胡方磊向记者介绍,长乐现有明弘治、明崇祯、清乾隆、清同治、民国6年共5部旧县志,其中明弘治《长乐县志》是现存最早的长乐县志。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此外,1934年,原隶属闽侯县的高详里、光俗里、至德里、钦仁里、绍惠里、江左里等六里划归长乐县管辖,1950年前后地方文史专家李永选纂辑《长乐六里志》,保存了唐代至1946年间的六里资料,是对现存民国6年《长乐县志》的有益补充。

  这些旧县志系统展示唐武德六年(623年)长乐建县至1946年间的历史变迁,反映了长乐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自然、人物等方面发展情况,承载着长乐丰富深邃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是极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胡方磊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起,长乐方志部门便组织文史工作者开展长乐旧县志整理工作,于1989年、1994年、2001年、2016年相继出版《长乐六里志》(点校本)、民国6年《长乐县志》(点校本)、明弘治《长乐县志》(点校稿,作为《长乐市志》附录)、明崇祯《长乐县志》(点校本、影印本)。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2021年,区委党史方志室成立专门小组,面向社会征集长乐旧县志善本,先后开展清乾隆、清同治、民国6年《长乐县志》以及《长乐六里志》四部志书的点校整理工作,共点校字数392.6万字。

接续努力三四十年!终于全部完成!

  为了更好保存版本并方便读者查阅,区委党史方志室结合各个版本年代、字数、底本清晰度等情况,对旧县志的整理形式做出创新,推出点校本、缩印本、仿古影印本多个不同版本。同时,还运用数字多媒体《长乐记忆》整合长乐志书、艺文、族谱等资料,生动体现长乐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长乐古籍文献是了解长乐历史文化的金钥匙,是长乐历史文化遗产的璀璨瑰宝,值得深入发掘和研究。”胡方磊说,区委党史方志室将深入挖掘长乐历史文化底蕴,积极推进长乐村镇旧志、长乐古代名人著述等古籍文献资源的整理研究、转化利用和普及传播,进一步发挥古籍文献资世垂鉴的功能作用,更好为长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服务,守住这座千年古邑的“根”与“魂”。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