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长乐这家企业做到世界级规模,靠的是……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0 08:22: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有人说

纺织业是夕阳产业

对此

来自千亿纺织城

长乐的锦纶丝

或许最有资格给出否定的回应

  锦纶是恒申集团化纤板块从无到有的起点:

  2003年力源锦纶成立,进入锦纶制造领域;

  2010年,力恒聚合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聚合出第一粒锦纶6半光切片;

  2017年,申远一期项目投产,恒申集团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锦纶6产业链8个环节全贯通……

  如今,恒申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商,年产能170万吨,约占全球产能的22%。

  最近,在恒申的内部,锦纶又有了新的“变形”。记者深入走访,梳理锦纶产业链的延伸之路,探寻其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

长乐这家企业做到世界级规模,靠的是……

恒申集团供图

  不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实现量变到质变

  锦纶,一种古老又年轻的材料,发明至今已经有近百年历史,其间不断演变,推陈出新。若要观其最新发展,不妨走进恒申集团化纤板块的恒申合纤生产车间,通过那些正高速拉伸、加捻、解捻、卷绕的纱线,获取信息。

  “这是我们研发的一款锦纶产品——高强度锦纶纤维FDY圆形有光40D12F。”恒申化纤板块研发部总监陈立军介绍,这款产品攻克了传统高强锦纶6长丝纺丝张力不均、纤维品质较差等技术壁垒,制备的产品断裂强度最高可达8.62cN/dtex,约为常规锦纶的2倍,具有优异的耐磨性、抗撕裂性,而且尺寸稳定,可广泛应用于特种装备、高端户外用品、交通工具内饰等高附加值领域。产品投入市场后,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为下游产品应用创新提供更多的可能。“它的制造方法还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陈立军说。

  以创新主导,发展新质生产力,恒申此前已有不俗表现。2016年,恒申化纤板块成立研发部,开启了以核心产品技术增进企业竞争实力的研发之路。也正是从那时候起,特色差异化锦纶开始出现在恒申化纤板块的产品布局中。

  此后,研发部攻克无数技术难题,成功孵化锦纶6-抗菌、锦纶6-凉感、锦纶6-胶原蛋白等多个全新差异化锦纶产品,同时牢牢掌握“差别化、功能性民用锦纶长丝生产技术”“差别化、功能性产品开发平台构建技术”和“设备创新改造技术”三大核心技术,大大增强了恒申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对恒申而言,这不仅仅是生产技术与产品研发的重大突破,更是打通了企业从工厂到更高级别科技平台的通道,真正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陈立军说。

  产业链向上延伸——从“一根丝”到“一滴油”

  恒申集团所在的长乐,从“无棉之城”筑起千亿纺织城,离不开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己内酰胺。这是锦纶的上游原料,曾被国际化工巨头垄断。

  必须突破垄断!

  2013年3月12日,恒申集团在连江可门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了化工板块第一家公司——申远新材料,正式从锦纶纺丝产业迈向上游己内酰胺产业,恒申集团从化纤领域拓展至化工领域。

  2014年10月,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启动。3年后,项目一次性全面顺利试车成功,一个月内连续成功开车2条生产线,且一次产出优等品己内酰胺,创下行业内最好成绩。

  恒申集团副总裁潘德标介绍道

  “申远的投产标志着恒申集团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锦纶6产业链8个环节(环己酮—己内酰胺—聚酰胺—锦纶6纺丝—锦纶6加弹—整经—织造—染整)全贯通,是集团突破自产高品质且质量稳定的己内酰胺供应瓶颈的重要一步。”

  随后的2018年至2022年,申马水合法环己酮一、二期相继建成投产,合盛气体运行负荷再创新高,第三条己内酰胺生产线成功投产并实现达标达产……己内酰胺产能一步步破瓶颈。如今,每天有数千吨的己内酰胺被生产出来,恒申不断扩大国内产业基地,强化集团产业链。

  “这十年,恒申化工板块时刻在创新、分秒在创造。”潘德标介绍,从集团收购帝斯曼旗下Fibrant全球己内酰胺业务,到收购法液空集团旗下工业气体工厂;从硫酸铵大颗粒生产等新技术研发,到煤制氢合成氨、食品级二氧化碳等新项目投产,潘德标见证了集团化工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产业链向下拓展——目光投向新材料板块

  继化工板块之后,恒申集团又将目光瞄准新材料板块。在完整布局锦纶6八道产业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原料、产品资源和强大的公用工程配套能力,培育孵化一批新材料项目,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其中,年内将启动建设的恒申安科罗福州项目就是以聚酰胺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推动的新质生产力项目。

长乐这家企业做到世界级规模,靠的是……

恒申集团供图

  2022年7月14日,恒申集团与全球知名改性工程材料厂商德国安科罗在中国福州与德国下齐森同步举行完成股权交割仪式。成功控股安科罗后,恒申集团成为中国首家以聚酰胺为基础进行产业链整合的本地高端工程塑料企业,为国内工程塑料关键市场提供全面整合的开发和解决方案。作为合资公司的关键项目,恒申集团与德国安科罗共同出资8亿元,计划在滨海新城建设年产10万吨改性新材料的项目。

  “项目的落地将使恒申集团拥有全球改性工程塑料领域最尖端的生产技术,进一步实现恒申集团‘坚持主业、布局新材’的战略规划,对推动中国新材料领域的进口替代和行业技术进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到长乐发展。”恒申安科罗总经理杨学斌说。

  这一改性新材料有何过人之处?

  去年,恒申安科罗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在汽车领域开发的低碳足迹改性聚合物碳纤维增强PET材料PRECITEEICF30获得2023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创新技术奖。

  “该材料具有极高的刚性,其模量高达24000MPa,应用在汽车座椅系统中,作为零部件具有极高的动态和静态负载能力,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振动降到最低,与金属材料相比,不仅减重降本,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并同时确保严苛的安全性。”杨学斌说。

  从一家企业带动起一条产业链,再从一条产业链延伸出一个产业集群,在上下求索中,恒申锦纶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展产业之路还将继续。

  (特约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