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远离肝硬化 医生提醒科学护肝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2 16:40: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

  肝脏作为成年人体内最大的实体器官,担负着多种重要的功能,也面临着病毒、酒精、药物等多种潜在损伤肝脏的威胁。如果我们的肝脏受到伤害,就会导致各种身体问题,比如疲劳、失眠、食欲不振、甚至肝硬化等。然而,作为“沉默的器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忽略了对肝脏的呵护。

  那么,如何科学护肝?记者就此采访了区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疼痛科医师林桂煌。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建议——

  避免喝酒。喝下去的酒精大多数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长期饮酒不仅可能造成酒精性肝病,严重的还会导致肝硬化、肝衰竭甚至肝癌发生。

  科学规律作息。保证每天的休息、睡眠时间充足。在必须熬夜加班的情况下,建议次日将睡眠补好,以免长期休息不足,造成肝脏、心脏、血管等均受到极大伤害。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吃肥肉、炸鸡、咸菜等高糖高油高盐的食物,以减轻肝脏代谢的负担。“糖油混合物”固然可口,一旦长期进食则势必会导致脂肪贮存在肝脏,出现肝脏的脂肪变性,甚至进展为肝硬化。

  注意适当运动。工作之余可以打球、游泳、跑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进而加速肝脏代谢。即便不习惯运动,多起身走动也比久坐要好得多。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免“负能量”影响内分泌,进而导致肝脏功能减退。

  此外,林桂煌还提醒市民:“切勿私自乱服用药物,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多数药物在进入人体后,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将有毒的药物转化为对身体无害和毒性降低的物质之后,才能发挥治疗作用。”

  肝脏既是药物在体内代谢的最主要场所,又是药物损害的主要器官。根据使用的药物、用药剂量、用药时间、患者身体状况、肝功能等不同因素,对肝脏的损害程度也各不同。“当然,大部分药物都是安全的,健全的肝脏完全能够处理各种药物。但是,如果没有在医生指导下,长时间、大剂量服用药物,也是容易导致肝脏损伤的。”林桂煌说。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