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球领先!在长乐即可率先体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0 09:47: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提到自动驾驶汽车

你是不是对这极具未来感的出行方式

跃跃欲试?

来滨海新城吧!

在这儿就能体验到

自动驾驶带来的科技感

  近年来,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备受关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典型代表,自动驾驶不但整合了科技创新资源,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随着智能系统的迭代升级、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应用领域的逐步拓宽,自动驾驶正在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自主研发

  开辟自动驾驶新赛道

  走出滨海新城地铁万寿站,打开“萝卜快跑”小程序,乘客即可免费召唤一辆头顶激光雷达、通体白色的自动驾驶汽车,送达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华山医院、公租房三期等地点。

全球领先!在长乐即可率先体验!

  “这款出租车是我们百度公司和一汽联合研发的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V,通过一体化出行平台接入运营商,实现一键叫车,为工作、生活在滨海新城的公众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百度智能云福州总经理杨奔程介绍,“百度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2017年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除了为用户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还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在量产智能驾驶领域。”

  十余年的深耕,让百度Apollo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已在31个汽车品牌的211个车型上实现量产,累计搭载超900万辆,稳居Tier 1前列,百度自动驾驶已经拥有全球领先、中国第一的行业地位。目前,该公司在福州新区已投放15辆自动驾驶车辆,今年1月份从道路测试阶段转为示范应用阶段,预计今年5月申请进入示范运营。

  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是滨海新城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缩影。

全球领先!在长乐即可率先体验!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2020年2月,11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鼓励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全球领先!在长乐即可率先体验!

  目前,福州新区正积极响应号召,稳步推进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自动驾驶产业链的引入与培育,加快推进智能汽车产业在福州新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梦幻联动

  塑造智慧发展新优势

全球领先!在长乐即可率先体验!

  一套智能交通系统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率,让出行更安全,提升通行效率,同时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

全球领先!在长乐即可率先体验!

  “福州新区将持续推进智能网联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重点打造“一圈五线N场景”格局,“一圈”福州新区核心区“五线”下沙文旅专线长乐机场专线、空港产业园专线、G316城区专线、G228两国双园专线,“N场”为N个自动驾驶场景应用。最终在福州新区188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实现全域、全场景、无人化、商业化运营,打造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一鸣说。

  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全年累计销售1459.6万辆,同比增长24.1%,年度市场份额达到56%,国产智能汽车的发展空间正在逐步扩大,也让更多公司积极投入智能汽车产业。在长乐区落地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与青口东南汽车城制造基地实现“梦幻联动”。

全球领先!在长乐即可率先体验!

  百度从13年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到2016年PaddlePaddle(飞桨平台)正式开源,再到2019年3月推出文心大模型1.0,正是对于AI技术长期持续的投入,才使得百度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走在前列。在落地长乐后,长乐党委、政府积极牵线搭桥,引导百度利用AI技术积极助力长乐纺织、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百度公司联合恒申集团共同研发AI质检设备,通过视觉分析提高产品检测质量,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提升生产效率。未来还将在更多传统行业推广应用,让新质生产力成为长乐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力量。

  (记者 高维 刘雯欣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