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今日重阳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4 19:37:12   来源:东南网、人民日报  【字号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我们迎来重阳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为阳数(奇数)之“极”,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月、日均属最大阳数,所以叫“重阳”或“重九”。

【网络中国节•重阳】今日重阳

  登高是重阳的传统习俗,唐代诗人王维曾写下“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

  金秋时节,云远天清,在枫红叶黄的时节里,和家人朋友一起登高赏景,令人心旷神怡。

  魏晋时期,重阳赏菊、饮菊花酒已成为时尚。唐宋两代,重阳成为正式的民间节日,不论男女,人们都会在这一天“簪菊”,秋夜赏菊、对饮望月。

  远在他乡的游子,在这一天向着皎洁的月光,寄托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自古以来,九月初九就被赋予了“长寿”的含义,传承至今。重阳节又增添了敬老的内涵,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重阳节为我国“老年节”,尊老敬老,陪伴尽孝。

  不只是在重阳节,世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已经长大,您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您仍然康健。

  今日重阳,别忘了向家中父母长辈道一声问候,祝天下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