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满榕城·把福寄给你”2022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5 09:58: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经过大众网络投票与专家组评审,“福满榕城·把福寄给你”2022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近日揭晓。其中,《星辰大海启新程》荣获一等奖;《坊巷行》、《福大腕》IP形象荣获二等奖;《海丝明珠》雕塑、《福文化》旋转置物架、《茉莉》荣获三等奖。

“福满榕城·把福寄给你”2022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此外,《天际线尺子》、《八闽福地》手提袋、《双塔兄妹》动画连续剧、《茉莉》系列饰品获优秀奖;《福州拾贰福》台历获最佳文旅伴手礼;《福州礼物—兰寿》文创盲盒荣获最佳潮玩文创礼;《沁人肺福》获最具融合功能奖;《福吉有余》IP形象获最具市场潜力奖;《“棋”聚福州,“创”享世遗》获最佳团队设计奖。

  本届文创大赛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通过“福创意”“福传播”“福场景”等五大赛道展开征集,共征集到1000多件作品,来自海内外的好创意在这里汇聚与碰撞。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作品既集中展示闽都文化、“福”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体现有福之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与生动故事,又注重新潮与传统、创意与生活、趣味与实用的完美融合。用“最传统”去抵达“最先锋”,由“最先锋”回归“最传统”。

  其中,《星辰大海启新程》《坊巷行》等视听作品通过创新语态与演唱,配以动人心弦的歌词与优美婉转的旋律,不断激发传统视听新活力,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听觉体验与审美感受,一经推出便很快走红出圈;《福大腕》IP形象以榕树、金鱼、茉莉花、鱼丸等“福”文化为创作原型,多个佩戴时尚墨镜的IP形象组成有福之州的“明星大腕”天团;《海丝明珠》雕塑以福州山水、海丝之路为设计元素,青山绿水化成连绵的丝带,体态轻盈的金鱼漫游其中,体现出人文、自然与科技的巧妙结合;《沁人肺福》以福州的拼音字母作为创作元素,将马鞍墙、白塔、茉莉花元素等融入其中,彰显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人文气息。

  大赛聚焦“福”文化主题,围绕“十二福”元素,积极推动“福”主题高水平文创产品的创作孵化,展现福州独特的文化魅力,助力打响“福”文化品牌。

  参赛作品围绕主题进行创作,佳作频现。其中,《福文化》旋转置物架融合了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标识、福厝、福山、福水、福道、福树等元素,以国家级非遗工艺软木画为表现形式,配以福花(茉莉)香插,形成极具“福”文化标签的生活美学作品;《八闽福地》手提袋以“福”字结合福建九个地市名进行创作,通过书法风格结合地名融合设计,体现“福”文化特征;《福州拾贰福》台历用插画将“十二福”表现出来,融入12个月份,并在台历内页加载“福”文化小知识,让作品好看有内涵;《福吉有余》IP形象以福字为始,福玩为引,福鱼添趣,福树为基,福桔载意,五福齐聚,福吉有余。

  大赛评委阵容强大,包括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礼平等。

  专家们对参赛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孙砾表示,此次获奖作品积极挖掘“福”文化内涵,尤其是《星辰大海启新程》等视听类作品,能够很好地掀起“福”文化宣传推广热潮,让更多人了解“福”文化。罗礼平说,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质量有较大提升,获奖作品充分体现了文化内涵、设计创意、传播效果、实用功能,具有市场潜力,部分作品可以进一步优化与开发,打造成有影响力的文创品牌与IP产品。(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缪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