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勇立潮头敢为先 踏浪逐梦筑新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8 10:41: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俯瞰新城大地,创新跟随数字的基因蓬勃跳动,产业发展画卷渐次铺展,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耕“云”种“数”,数字经济风起云涌。

  驻足闽江之畔,路网畅达高效,高楼鳞次栉比,内河水清岸绿,铺垫美好生活底色。

  翻开民生“账单”,民生配套跃然挺立,映照着群众的幸福笑脸,传递有福之州的温暖质感。

  创新、奋斗、筑梦。撤市设区、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承载着“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历史使命,长乐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紧抓历史性机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以攀登者的姿态、奋斗者的毅力,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长乐,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长乐:勇立潮头敢为先 踏浪逐梦筑新城

长乐区洞江湖公园。陈铭清 摄

  创新:涌动跨越前进活力

  在时代浪潮中,长乐区激流勇进,加速驱动创新引擎,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以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带动全区产业转型步伐,奏响转型跨越之歌。

  一个产业创新高地崛起。已建及规划建设机架超6.5万个,全省占比超43%,建成5G基站近1000个,拥有移动、健康医疗、云计算等五大数据中心,省超算中心运算速度从每秒3000万亿次提升至每秒6000万亿次。

  依托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引入省大数据公司、数字云计算等龙头企业,集聚“云大物智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9.5%,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超800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借助数字的基因,传统产业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在市场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恒申集团、永荣控股集团、长源纺织等一大批传统纺织企业,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下,迎来蝶变,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长乐区通过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50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福州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节点共标识解析超1亿次,分别占全省66%和74%,领跑全省。

  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探索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加快传统制造业创新转型升级的步伐。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传统产业实现全供应链与产品销售的管理与优化,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构建更贴近市场、更精准、更快速的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创新创业热潮涌动,聚集跨越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恒申集团抢抓发展先机,开启跨国收购之旅,收购福邦特,掌握全球己内酰胺话语权;收购液空,实现气体原料自主生产;收购安科罗,进军高端工程塑料,4年的3次跨国收购,稳坐行业龙头地位。阿石创矢志不移,8年奋斗,突破新材料核心关键技术,“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承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全国总决赛,5G云游戏产业博览会暨云游戏产业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落地,福建纵腾网络研发中心竣工,设立国际协同创新人才大数据平台、海创汇三创中心等科创载体。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长乐区始终直面时代浪潮,敢为人先,奋楫逐梦,勇立潮头。

长乐:勇立潮头敢为先 踏浪逐梦筑新城

恒申短纤生产车间生产有条不紊。记者 余少林 摄

  奋斗:匠心锻造城市品质

  东海之滨,潮涨风起间悄然蝶变,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在长乐区的城市空间内奏响。

  纵横交错的交通道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焕然一新的人居环境,周到暖心的公共服务……这些点滴的改变背后,是长乐精心锻造城市品质的匠心坚持,更是以人民为服务之本的价值追求。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近期,地铁6号线建成通车,构建起福州中心城区与长乐区的半小时通勤圈,长乐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对长乐来说,地铁6号线不仅升级了城市交通格局,改变了长乐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提升了长乐建设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的区位优势和聚集效应,加快推进长乐全面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

  教育历来是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长乐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打造优质资源聚集高地,赛德文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福州滨海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学校相继建成招生;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福州十九中滨海校区、群众路小学滨海校区、福建师大附属滨海小学等一批优质教育项目有条不紊推进。随着一个个优质教育项目的相继落地,从保障教育供给的“学有所教”到提升教育品质的“学有优教”,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医疗配套与民生息息相关。长乐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引入一批高水平医疗资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建成开诊,项目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建,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之一;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滨海院区)建成开诊,全力争创国家医学中心;福州市疾控中心新址建设紧锣密鼓,着力打造防治一体化的国家疫情防控救治点。就医环境的持续优化,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文化彰显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底蕴,长乐持续打造各类文化配套设施。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不仅成为市民享受高品质阅读的文化空间,也成为不少游客特意前来的“网红打卡点”;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为滨海新城周边以及福州老城区的青少年提供校外教育、文体艺培训、科普娱乐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务,是青少年开阔眼界、施展才华、开启心智的摇篮;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为生活在新城的居民群众及周边企业职工提供一个集教育、文化、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休闲场所。丰富的文化内涵,为居民们的美好生活提供充足的文化养分。

  长乐区通过建设高水平民生配套,让城市品质在精心描绘中熠熠生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长乐:勇立潮头敢为先 踏浪逐梦筑新城

滨海新城破土而出。陈铭清 摄

  筑梦:打造宜居宜业家园

  公园内,绿树成荫,花朵摇曳,暗香浮动,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拥抱”自然;河湖边,休闲步道傍河而建,漫步其中,空气清新,只见碧波荡漾,白鹭齐飞;村庄里,别具特色的古厝、干净的石板路、整洁的房前屋后……长乐区着力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城乡环境宜居宜业。

  城市以“绿”为魂,公园湿地如雨后春笋迭出,焕发城市生态活力。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厚植生态底色,荣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中国国家重要湿地”等称号,成为“清新福建”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与之遥相呼应的东湖湿地公园构筑鸟类天堂、生态绿心,只见东湖碧波荡漾,湖畔林木高耸、绿意蔓延。

  处处是公园,满眼皆绿意。南山生态公园、人民公园、东西岱湖公园、海峡公园、香江公园等众多街头绿地建成,冰心公园、闽江口公园、郑和公园等改造提升工作完成,洞江湖公园生态湿地建成……城区形成以山体水体为主、街头绿地为辅的生态休闲公园格局,带给居民更好的生活体验。

  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让人民安居乐业,美丽乡村也持续发力,亮出乡村生态成色。

  在鹤上镇东平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的变化,群众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翁”;坐落于闽江河口边的琴江满族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实行积分制,爱护环境卫生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长乐全区已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全覆盖,在积分制的激励之下,村民参与提升人居环境的热情高涨,乡村颜值更高。

  在文岭镇莲柄港河段,之前仍有部分居民生活污水、企业污水及农田尾水偷排入河,现在只见河水清清,百姓其乐融融。这是长乐区抓住控源截污的关键,持续开展河湖长制的成果,更是建立健全内河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的良好成效。结合河湖长制工作,长乐持续掀起“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热潮,不断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刷新城乡人居环境颜值。

  脚下踏碧水绿地,抬头看蓝天白云。频频出圈的“长乐蓝”,是城市生态建设的生动缩影。长乐区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效推进沿海防护林建设,4年多时间,沿海累计植树造林9600多亩;整治修复与养护长乐机场北部海滩,修复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境;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闽江河口湿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球推介。

  风姿各异的湿地、公园串联,绿化带遍布,河湖水质清澈,城乡处处皆美景,筑就美丽生态梦想。

  长乐区领导表示,接下来,长乐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更高水平建设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全力推进机场二期扩建、高铁进机场等重大项目,培育构建以新型显示等16条重点产业链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探索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长乐路径,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乐:勇立潮头敢为先 踏浪逐梦筑新城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资料图)

  “数”说发展

  10年间,全区GDP从435.08亿元提高到1143.9亿元,年均增长9.5%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23.42亿元提高到101.36亿元,年均增长17.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2万元提高到5.50万元,年均增长6.9%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375.6亿元提高到3500亿元,年均增长11.2%

  精彩回眸

  2013年5月,长乐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

  2015年,长乐入选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

  2017年,长乐移风易俗工作先进经验获《新闻联播》等中央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2017年2月,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建设;

  2017年11月,长乐举行撤市设区授、挂牌仪式;

  2020年12月,福平铁路正式开通,长乐进入高铁时代;

  2021年5月,长乐首家“三甲”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正式开诊;

  2021年6月,长乐行政中心驻地迁移至滨海新城;

  2021年12月,福州滨海新城岸段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2022年8月,地铁6号线正式运营,长乐跨入地铁时代。

  (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唐蔚嫱 实习生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