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2022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8 13:06: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22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举办

果农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记者 林双伟 摄

  17日,2022年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在长乐古槐镇青山村拉开帷幕,市民游客尝鲜果、逛贡果园和集市,共庆丰收。

  9月,闷热的暑气开始消散,风中夹着秋意,此时颗颗饱满、香甜的龙眼受到大众热捧。集市摊位上,龙眼鲜果、龙眼蜜等展品琳琅满目,摊主们热情地招呼游客。果农陈秋珍一边忙着装袋、称重,一边告诉记者,她一大早就在龙眼林里忙活,采摘了几十公斤新鲜龙眼。“今年是小年,雨水少,产量较少,但青山龙眼品质好,一斤能卖到25元。”陈秋珍乐呵呵地说。

  剥开一粒青山龙眼,核小、果甜,咬一口汁水四溢,口齿留香。千年贡果园内,重走龙眼古道,10万余株龙眼树枝繁叶茂,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树达2000多株。

  与往年不同,今年龙眼节推出了龙眼果树认养行动,首批100株已基本认养完毕。此外,还推出四大贡果文化产品,包括青山龙眼的高端品牌“青山宋种”、青山村手绘长图《青山宋韵》、青山龙眼数字藏品以及青山龙眼主题影片。

  “除了知名果品龙眼,我们青山还拥有名山、名人、名物。青山立足资源优势,举办龙眼节,持续打响‘青山贡果’品牌,并将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出致富路。”提及龙眼产业,青山村村支书黄雄秋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他说,去年青山村龙眼产业总产值达到650万元。贡果富村,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42万元。

  据统计,2021年,我市龙眼种植面积达8.83万亩,产量达6.12万吨,主要分布于长乐、福清、闽侯,而以龙眼等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已成为福州七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坚持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推动农村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实施产业带动工程,并持续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加快农村电商、农村物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数字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政府主办,长乐区乡村振兴办、长乐区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长乐区古槐镇政府、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