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样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3 10:54: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建设“数字新区”构建产业集群

  福州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样板

  “新华社长篇通讯《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生动描绘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蓝图。秉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福州市坚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新区作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数字资源集聚地,建设“数字新区”就是为了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通过数字赋能,为福州新区乃至福州集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动能。

  近年来,福州新区将数字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经过7年建设和发展,已形成发展“数字新区”的良好基础,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并落地全省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规划机柜数6.5万个,可承载服务器约60万台,技术等级达到T4,是目前福建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福建超算中心运算速度每秒6000万亿次,存储处理能力30PB,可满足大规模图形图像高并发的处理需求。另外,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联通东南研究院、华为鲲鹏、贝瑞和康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先后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近期,福州新区组织召开“数字新区”专题研讨会,与华为、百度等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正在推动建设华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推动规建管一体化平台升级为新区智脑,谋划打造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数字新区’为契机,研究制定规划概要,加快成立专家委员会和研究院,进一步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布局,通过向上争取或向外引进的方式,新生成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特色品牌,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