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赏台阁学方言 福“满”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03 09:28: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挂福结、剪福纸、猜福谜、送“福宵”……2日上午,“同心礼赞二十大 福满元宵传文化”——“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长乐区主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举行。村民们齐聚一堂,共享极具满族风情的民俗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由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乐区委文明办、航城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主办。一走进活动现场,就能感受到“福”气满满的浓厚氛围——火红的福字中国结展现浓浓年味,精美的“福”文化墙面浮雕成为最佳拍照打卡点,精巧的福字猜谜灯笼扮靓长廊、韵味十足……

  在悠扬的台阁曲、独特的旗下话念白中,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琴江“台阁”登场。方寸花台上,小女孩平伸手臂,手中托着一只花瓶,瓶上“站”着另一名女孩。她们手持折扇,轻扬水袖,做“天女散花”之姿,精彩的凌空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赏台阁学方言 福“满”长乐

台阁表演。记者 余少林 摄

  随后,民间艺术家贾黎明教观众们说旗下话、学唱琴江小调《螃蟹歌》,生动幽默的唱词、其乐融融的互动调动起观众的情绪,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表演过后,精彩继续。庭院两边长廊的灯笼下,一张张写着灯谜的纸条随风飘扬,妙趣横生的谜面让村民们纷纷开动脑筋;满族民俗剪纸的摊位前,大家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窗花式样,在工艺美术师的指导下剪出自己的作品;满族服装体验区内,村民、游客穿上满族服装,漫步古朴、干净的古厝间,拍照打卡,乐趣无穷……

  “台阁表演和旗下话教学十分精彩,让我大开眼界。”认真剪着“福”字窗花的卓女士说,活动让从外地嫁来琴江满族村的她与当地民俗文化亲密接触,对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归属感。

  村口,96岁的祁寿金与其他老人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福”字和“福宵”,竖起大拇指点赞:“晚年有福,谢谢政府!”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打造‘福’文化品牌。通过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添彩有福航城、有福长乐。”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同心奋进新征程,砥砺建功新时代。近年来,琴江满族村朝着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的目标高歌猛进。去年,该村在两年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工作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在全辖区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进一步增强村民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

  用巧思、使巧劲,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琴江满族村结合自身文化优势,盘活人文历史资源,修复古建筑,以爱国主义文化、八旗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研学基地,推动文旅融合,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见习记者 宋亦敏 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