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潭头镇:党建领航解决痛点堵点 建设闽江口特色生态湿地小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2 17:11: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潭头镇变化真的很大,来旅游的人变多了,村民富裕了,环境也更美了。”近日,归国华侨林先生望着山头盛开的桃花,感慨地说。

  这一切,离不开潭头镇将“三问于民”工作法做到百姓的心坎里。潭头镇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建领航,整合各方资源力量,解决民生痛点、堵点,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潭头迈出坚实步伐。

长乐潭头镇:党建领航解决痛点堵点 建设闽江口特色生态湿地小镇

福星村党员志愿者入户了解群众需求。(资料图片)

  收集民意

  加强网格管理

  “最近没什么事情可做,能帮忙找工作吗?”近日,文溪村村民向网格员、联户党员刘增巍打来求助电话。

  正在吃午饭的刘增巍赶紧放下碗筷,第一时间向企业咨询,很快在周边工厂帮村民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

  这是潭头镇通过网格化管理问需于民的生动实践。解民生之忧,潭头镇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加强和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细化网格和微网格划分,村干部发动热心村民、退休干部担任微网格员,逐一入户走访,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为村民提供精准、及时的服务。

  “我们通过‘党建+网格’的形式,织密组织网,全镇以23个村、61个网格、256个微网格为基础网格,再进行细化,按10户至15户或常住人口30人划分出744个细分微网格,并统一编号。”潭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副网格长由村党组织副书记、片警担任,网格员由村包片干部担任,微网格员由热心村民、党员志愿者、退休干部组成。

  不管是环境整治、法律援助,还是知识讲座、走访慰问,潭头镇的网格员们织密“治理大网络”。

  以矛盾化解为例,借助金牌调解室及“乐和解”等平台,潭头镇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0件,成功率100%。通过构建微端融合、服务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每名网格员平时都能参与村务治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关注民生

  加速渔港改造

  “原来基础设施落后、港道淤积严重,大大限制了渔港功能的正常发挥。而且,每逢大潮期遇到台风天,海水便会倒灌,极大影响我们的生活。”在潭头镇福星村,渔港码头是村民的“心病”,大家都盼望早日提升改造。

  潭头镇干部多次到渔港码头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大家的需求。

  作为纯渔业村,提升改造渔港对福星村意义重大,不仅可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升防范风险能力,还能繁荣渔区经济、促进沿海经济可持续发展。潭头镇迅速将渔港的提升改造提上日程,主要内容包括码头建设、岸线整治、新建栈桥、疏浚港池等。

  项目启动后,村民拍手叫好,并给予大力支持。“项目征迁面积11900平方米,涉及157户村民,仅一个月就全部完成。”项目负责人表示,工程入场施工后进展顺利,桩基及预制构件等基本完成,整个工程将于6月底竣工。

  未来,以升级版的渔港为依托,潭头镇将结合渔湾商业街建设,推动渔港、城镇、旅游产业联动发展。

长乐潭头镇:党建领航解决痛点堵点 建设闽江口特色生态湿地小镇

渔港提升改造加速进行。记者 余少林 摄

  回应民声

  建设美丽乡村

  “最近来湿地公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每次回到汶上村,村民王先生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感慨。

  “脏乱差”曾是汶上村的标签。提升人居环境,摘掉“脏乱差”的帽子,是不少村民的心声。

  紧盯民生痛点,去年以来,潭头镇以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为契机,将高速路出口周边至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沿线两侧立面景观提升,同二刘、文溪、泽里、文石、汶上等乡村振兴试点项目涉及村的建设工作相结合。

  在高速路出口至湿地博物馆沿线整治方面,潭头镇党员干部动员广大群众、企业家、乡贤和海外华侨积极支持和参与,各村认捐金额386.23万元。同时,发动金强建材、闽威科技等沿线公司投入575.23万元资金并参与建设。经过整治提升,二刘村口、镇政府前、闽威、金强、德成名郡及文溪村口、潭头中心小学、金福路至文浮路口等重要节点的面貌焕然一新。

  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潭头镇还整合汶上古榕树群、文溪村独特自然资源、二刘村古街及古建筑群等丰富乡村资源、特色优势等,共投入资金6802.5万元,打造31个子项目,涉及9个村,从“多而不著”到“连点成线”,描绘发展蓝图,谱写文脉潭头新篇章。

  “我们将继续贯彻‘三问于民’工作法,切实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加压奋进,加快把潭头镇建设成为闽江口特色生态湿地小镇、人文旅游聚集地。”潭头镇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