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为乡镇文保管理员“充电”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3 18:12: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2日上午,2023年福州市乡镇基层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在福州开班,来自福州174个乡镇的近200名基层文物保护管理者参加培训。福州市将文物管理参训人员辐射到乡镇基层,开创了全省先河。

  近年来,福州文物保护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不断提升,一大批重点文物得到保护修缮。与此同时,也暴露出文物建筑修缮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一线班组施工水平参差不齐,施工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基层文物保护管理人员文物业务水平较为薄弱,这在客观上跟乡镇(街道)人少事多,每个干部都身兼多职有很大关系。

  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李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进一步提高全市文物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培训将围绕文物保护管理基础知识、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编制、工程施工管理、文物消防安全等内容,结合课堂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学员交流、专家答疑等方式展开。

  12日上午,福建省文物保护工程专家阮章魁为学员们带来《闽东地区古建筑概述及案例分析》的讲座。13日,参训人员除了听取讲座之外,还将来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修缮工地现场学习。(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