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吴航街道:深入群众“开题” 耐心服务“解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5 11:36:1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民生无小事,桩桩件件都连着民心。今年以来,长乐大力推行“三问于民”工作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解民忧,聚人心。

  如何在民生答卷上得高分?长乐吴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推进民生事业上用细“三问于民”工作法,深入群众“开题”,在耐心服务中“解题”。

  今年以来,吴航街道谋划生成街道为民办实事项目40个,并实施挂图作战,通过“一月一督促”推动实事内容办好办实,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约280万元。与此同时,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群众关心的重点民生方面的“微心愿”“微诉求”36项,这些心愿和诉求均得到落实解决。

长乐吴航街道:深入群众“开题” 耐心服务“解题”

老人们在长者食堂就餐。记者 余少林 摄

  认真听民声

  精准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陈大伯是吴航街道西滨社区新达花园的一名楼栋长,回忆去年用微信群向楼栋居民征求意见的场景,他仍记忆犹新。“各种废旧电线都悬挂在空中,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楼道扶手生锈严重,楼道墙壁油漆都被各种小广告印花了,能统一粉刷吗?”……征求意见的消息一发出,街坊邻居的意见、建议就像雪花一样在群里“纷纷落下”。

  这些问题没有难倒陈大伯。“我把居民的意见整理汇总好,多次在社区座谈会上反馈。”陈大伯颇为得意地说,“按照原先的设计方案,我们这栋楼是没有楼道扶手及墙面翻新的,后来经过我的多次建议,最后每栋楼都刷了新漆。现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十分满意。社区干部开展后续缴费工作也容易多了。”

  去年,吴航街道启动了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项目。今年,各个项目已基本完成,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为居民创造了更加舒心的家园。但是,项目初期不少居民都心存疑虑。有的人担心费用太高,有的人害怕工期太长影响生活。为打消居民忧虑、获得居民支持,吴航街道针对改不改、改多少、如何改等热点问题召开多轮意见征求会,组织居民代表和设计单位点对点勘查、面对面交流,尽可能将居民提出的要求融入施工方案,为精准解决小区问题打好基础。

  “解题的诀窍从群众中来,再用到群众中去。”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常态长效化,吴航街道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听真实民声、聚广泛民意,推动老旧小区硬件、软件双提升。

长乐吴航街道:深入群众“开题” 耐心服务“解题”

十洋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座谈。(吴航街道供图)

  同做一件事

  大街小巷“颜值”显著提升

  路面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小区环境幽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吴航街道大小街巷的“颜值”显著提升。这一切,都源于社区干部和居民志愿者的“同频互动、双向奔赴”。

  “最近资圣路上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又开始返潮,造成交通拥堵、垃圾遍地,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不久前,吴航街道十洋社区收到了12345平台转来的一份居民诉求件。很快,一名“红马甲”就到场核实情况,并将现场照片发送到创城工作群,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保洁公司及社区干部迅速出动,完成了依法劝导、路面清理等工作。

  作为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一员,临街商铺经营者黄女士谈起资圣路的变化时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现在占道经营和交通堵塞问题有了很大缓解,地面干净整洁,步行街购物环境越来越好了。”

  资圣路是文明创城的重点难点路段。执法力量无法实现全覆盖,一旦出现真空,流动摊贩就会乘虚而入。十洋社区发动了以社区居民和附近店铺商家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巡逻,成效显著。与此同时,社区干部携手志愿者等群体,针对商铺环境卫生、楼道乱堆乱放、绿化带卫生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共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广大群众的“心上事”,就是执政为民的“上心事”。吴航街道积极发挥12345平台的重要作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根本指标,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单”转为“履职单”和“成绩单”,真正把民生小事办成民心工程、口碑工程。

  培养自治意识

  小区里的事居民说了算

  三峰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心,所辖小区多为典型的开放式无物业老旧小区,环境差、人员杂、停车难等问题困扰着居民。

  “家门口的地铁6号线开通后,来往的人员更多了。随着附近奎桥美食街越来越火,很多外来车辆挤占我们小区的停车位,随意停放、无人管理。”家住迎晖园的李阿姨抱怨道,“现在新建的小区一开始就有物业管理,像我们这样的老房子,没人愿意带头去做这个事。”

  去年居委会上门介绍引入物业管理,李阿姨举双手支持,还在几场座谈会上提了很多想法。今年,物业公司入驻后,小区环境确实改善不少,居民有问题直接找物业就能很快解决。“在居委会指导下,我们目前正筹备成立业委会,以后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我们居民自己说的算!”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2022年4月,吴航街道在三峰社区试点老旧小区引入社会化物业管理,经过长期调研和民意征求,2023年1月,物业公司正式入驻运营。通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企业,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居民自治意识大幅提升,实现了从“靠社区管”到“自治共管”的转变。

  今年,吴航街道计划在全街道范围内推行物业企业社会化管理模式,目前各社区基本完成入户民意调查和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截至目前,已发放调查问卷7205份,进行入户民意调查7205户、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18场,引入社会化物业管理工作即将在街道内全面铺开。

长乐吴航街道:深入群众“开题” 耐心服务“解题”

“六点半课堂”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场所和活动平台。记者 余少林 摄

  办“家门口”品牌

  “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临近饭点,吴航街道胜德社区附近的老人们陆续步行至河下江畔的社区长者食堂用餐。“自从家楼下建好了这个食堂,中午家里没人时,我经常来这儿吃。一荤两素一汤,只需要10元,美味又实惠!”家住胜德社区汉中楼的林阿姨笑着说。

  胜德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830多人,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们多为独居或空巢老人,一日三餐经常简单应付。胜德社区长者食堂运营后,推出了多款营养套餐,每日精心挑选食材,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让更多老年人愿意来食堂吃饭。同时,为了让更多社区居民享受就餐便利,还拓展了配送业务。

  办好家门口的课后服务,解决孩子无人看护、无处活动的问题,是“六点半课堂”的开办初衷。自从学校开始提供课后服务,西关社区将原有的“四点半课堂”升级为“六点半课堂”。在专业社工和热心志愿者们的共同陪伴下,社区里的孩子有了一个舒适、安全的课后学习场所和活动平台。

  西关社区居民王女士听说社区开设了“六点半课堂”后,立即给孩子报了名:“我家孩子已经来过几次了,熟悉环境以后,他现在都主动要求过来。社区为我们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大难题!”

  一老一少,事关着千家万户。吴航街道始终将回应群众期盼作为工作着力点,用心用情在“家门口”解决好群众养老、托幼等痛点难点问题,汇集社会力量,持续打造一系列让孩子开心、老人安心、社会放心的优质品牌,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