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人社部门多管齐下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5 11:37: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市人社部门多管齐下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在东二环泰禾广场的就业夜市上,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解答市民咨询。记者 胡一晟摄

  心系民生强保障,服务人才勇争先。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按照市委部署,全面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在稳工稳岗、促进就业、服务人才、保障权益、做优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亮点频出,为全市一季度经济良好开局、助力上半年实现“双过半”提供了扎实有效的人力资源支持和政策保障。

  稳岗位保用工 “组合拳”打出新亮点

  正月初五,全省首趟务工返岗复工包机抵榕;初九,全市首趟“点对点”返岗高铁专列顺利到达;初十,三年疫情后大规模线下招聘重启;正月十二,联动中西部51地举办“十省联屏”线上大规模招工引工活动;正月廿七,福州市首场就业夜市招聘会成功举办……今年开春,福州市人社部门连续的大力度举措,给三年疫情后的就业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榕城2023年全力以赴拼经济提供了可靠支持和保障,增添了信心和活力。

  早在春节前,市人社局就提前谋划,做足准备,持续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劳务对接协作,全力推进“中西部务工人员入榕行动”。春节后,为确保企业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快速返岗,市人社局抢抓省外员工返岗重要节点,先后安排9架专机、1列专列从云南、贵州、重庆、四川、宁夏、甘肃“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3000余人,鼓励推动县(市)区、企业包车接回务工人员约7000人,总共“点对点”输转超过1万名员工回榕返岗。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派出10个工作专班,带领重点用工企业分赴9个中西部省(市)开展招聘对接,累计输转省外务工人员来榕就业2.1万人。此外,市人社局还加快推进“1020100”劳务协作基地建设工程,迄今为止已在中西部10省建立劳务协作基地63个。

  政策方面的“组合拳”也必不可少。为吸引越来越多的省外务工人员来福州就业,今年初,市人社局出台稳工稳岗促就业“18条措施”,对首次来榕就业且在榕稳定就业3个月的员工,按照1500元标准为劳动者发放一次性岗位补贴;对重点企业老员工引荐新员工的,按每人500元标准发放引工奖励。通过政策的真金白银,激励引导稳工稳产,全力服务企业节后用工需求。

  “人社部门今年的‘老带新’奖励优惠政策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春节后我们公司外地员工不但返岗率大幅提升,而且有100多名新员工是在老员工等的推荐下加入的,为企业今年产能的稳步提升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招聘主管陈宇锋说。

  4月21日晚,宝龙广场2号门外,一顶顶红帐篷间人头攒动,招聘企业和求职人员热络地交谈,为春日的夜晚增添了一抹亮色。今年春节后,每周五晚上到各个商圈参与就业夜市,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和企业的习惯。

  “今年我们进一步创新招聘服务方式,致力打造福州‘就业夜市’招聘品牌。利用宝龙、万达、泰禾等重点商圈周末夜晚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将企业招聘与政策宣传融合起来,满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求职需求。”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中旬至3月底,全市开展夜市招聘会42场,先后有福晶科技、茶花家居、盛辉物流、东龙针纺、春晖制衣等514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吸引求职者2.16万人次,累计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求职人员提供岗位1.3万个,帮助4321人就业,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州市城镇新增就业1.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3%,保持在较低水平,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1.21,供求基本平衡。福州市人社系统密集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526场,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助力福州市重点企业吸纳劳动力5.1万人,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搭平台惠人才 多举措引群英聚榕

  招工稳岗“组合拳”亮点满满,在引才聚榕,助力各路英才在福州建功立业方面,福州市人社部门同样全力以赴。三年疫情后重启的正月初十大型春季招聘会,成为广大有志于扎根榕城的莘莘学子难得的机遇和平台,也进一步打响了“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留才品牌。

  今年一季度,面向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如雨后春笋一般,在福州各大校园及就业服务中心先后举办。其中既有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这样的大平台,也有各区县人社部门主办的,以及面向女性的专题会,全方位、多角度服务高校人才需求,助力他们更快、更好扎根榕城。

  此外,为深化校地人才交流,持续做强“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还主动加强与省内外各大高校联系,积极组织各类引才活动。除了重启线下招聘活动外,市人社局还赴省外开展校园引才活动,目前已组织福州市重点企事业单位赴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海南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校园引才活动。截至3月底,已累计助力近3万名毕业生在榕达成就业意向。

  在省内,市人社局组织在榕22所高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组织福州市用人单位积极参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开展的招聘会、政策宣讲会,并与吉林、广西等地高校开展校地人才协作,协助高校与福州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

  截至3月29日,福州市各级人社部门累计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44场,其中线下招聘24场、线上招聘14场、直播带岗活动6场,线下入场人数超过3.8万人次,线上招聘平台浏览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除了创造大量让人才留榕、来榕的契机,福州市人社部门还扎实推进人才保障工作的落实落地。3月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发布,对去年出台的相关保障办法进一步细化补充、优化申报流程。其中规定,在房源充足的情况下,允许人才家庭选购不多于2套的人才限价商品住房,总面积不超过其享受保障面积档次的上一档次面积。种种贴心暖心的政策,不但极大缓解了人才留榕的“住房难”,也展现出有福之州求才爱才的满满诚意。

  为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让人才尽展其才,今年一季度,市人社局还成功举办2023年数字中国“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并首次将大赛纳入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人才赛道;围绕福州市重点产业开展“高技能人才提升工程”,今年以来福州市已新增培育技能人才1.0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857人。

  助维权促培训 贴心服务温暖劳动者

  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他们的辛勤付出有相匹配的回报,并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水平,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各类技能人才,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始终是福州市人社部门努力的方向。

  早在去年底,市人社局就着手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在全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共解决欠薪案件196件,为2649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013万元,实现了春节前欠薪线索和案件全部清零,得到省治欠办高度肯定。此外,福州市还进一步畅通劳动者投诉举报渠道,今年以来已处理欠薪线索3934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实现“月月清”。

  外卖小哥、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也是市人社局着力保障的方向。日前,市人社局专门下发通知,分类指导企业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形式,完善相关保障制度。人社部门还充分运用监测服务信息系统,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用工模式、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方面数据信息的监测、评估。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能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互惠双赢。福州市不断深化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10家企业、1个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单位,255家企业、12个工业园区、13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在职业能力建设方面,今年2月,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相关实施方案,将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纳入培训对象,在加快推进福州市新兴行业、特色产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同时,切实提升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能力。此外,福州市还积极鼓励支持各类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提供职业培训补贴。(记者 胡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