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数”风流,看今朝——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8 17:13: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数”风流,看今朝——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观察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入口处,一棵高大的由LED灯带搭建的“大树”经络分明。它似乎象征了数字中国建设已如深入土壤的树根,为我国产业链、价值链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动能。而每一条价值链的再生与重构、每一名求索者的探索与前行,则构成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枝繁叶茂。

  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展览面积达5.6万平方米的成果展,设置了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等11个展览板块,立体化展现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用“算力”撬动“生产力”

  云南省西盟县勐卡镇莫窝村一度连导航都搜不到,2021年,民政部与高德地图合作启动“乡村上图”项目,莫窝村成为“被地图发现的村落”。

  学会使用电子地图的上报功能后,回到村里的大学生逐渐熟练地利用电子地图、电商、直播等互联网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闭塞千年的佤族村落改变了旧模样。

  数字化,让乡村振兴的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农业大学展示的仿生机器鱼,拓展了智慧渔业的想象力。这个3D打印的金枪鱼形态机器人,能够利用自身搭载的传感器,实时采集水质信息,监测鱼群状况。

  全国首个全智能水稻种植示范区,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与5G高通量数据传输,实时同步农田巡查人员采集的图像、传感器数据以及无人机影像。与此同时,数据分析模型、作物生长模型和农田决策模型也将瞬间触发。

  实体企业用了新技术会发生什么变化?

  国内头部大宗贸易商热联集团通过蚂蚁数科提供的全流程智能供应链风控,实现了对1万家合作伙伴的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在事前准入环节,效率提升了85%,在事后排查环节,效率提升了99%。”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介绍,类似的模式也在新能源、纺织业、公共数据开放等场景中陆续涌现。

  “数据是产业协作数字化的关键纽带。产业的数字化协作,需要打通数据的流动,而数据的流动需要一个数字技术的保障体系。”蒋国飞表示,比如在数据生成环节,物联网可以让数据源头可信;在数据流通环节,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流通数据的确权存证,隐私计算技术让数据在流通中可用不可见;在数据价值的挖掘环节,人工智能技术与场景结合,能够让数据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用“数治”赋能“善治”

  今年2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的两大基础分别是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必须夯实基础,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利用。

  提升数字治理效能,关键在于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此,主宾省北京市探索出了数据共享应用新模式——数据专区,积极推进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和社会化开发利用。

  以金融数据专区为例,多源数据融合,能够对企业经营状况、营运能力、发展潜能、风险指数进行全面画像。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市场主体40余万户,服务次数超7200万次。

  “数治”赋能,“善治”加速。眼下,数字化已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工具。

  且看东道主福建,如何治理有“数”——

  通过“一张图”对社区人、事、物、环境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巡逻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组团服务,居民只需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就能享受机器人上门服务……在福州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数字化推动基层治理变“智理”。

  肉贩违规摆摊,AI系统实时捕捉识别,并自动向市容中队的移动终端反馈。从发现到处置,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柘荣县的“城市大脑”整合汇集了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资源,利用视频网联平台、城市广播平台和城市低空感知平台,实现城市大事小情“一网统管”。

  “闽捷办”智慧税务平台此次带来“十大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从122项增加到233项、纳税人进厅办理业务比率从原来的18.31%降到7.24%、非接触式业务办理审核时长从“小时”迈入“分钟”、退税流程从“最多跑一趟”实现“一趟不用跑”、跨省异地缴税从线上不能办升级到全程网上办……

  “不仅办税的安全性有所提高,而且不需要重复多次登录,只需在代理人界面就可以自由切换,效率更高了。”从事涉税服务代理的福州嘉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潘小凤切身感受新系统的便捷。

  用“数码”解锁开心“密码”

  “2023年每家公司都可能需要一个数字人,可以用它来做客服、做品牌直播、做短视频等。”财经作家吴晓波今年初预判。

  成果展上,礼仪小姐、网络主播、首席执行官等各种数字人“竞风流”,似乎印证了这个判断。

  网龙网络公司展区现场设置了数字人“捏脸”、真人动捕、与数字人对话、数字人直播间等环节,展现数字人从无到有、从驱动到应用的全过程。

  面对数字人如何驱动的问题,网龙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通过“动捕/面捕+实时引擎”,真人可化身为数字人,并实现“同框对话”。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网龙还在逐步探索以AI来驱动数字人的模式,通过接入AI大模型,让数字人拥有与人类进行实时对话的能力。

  在生活中的运用,是零距离感受数字技术进步的最直接途径。

  前方路口的红灯还剩几秒,实时显示在车内的中控屏上;100米范围内若有救护车、消防车、警车,车内广播自动播报,提醒司机让行;前方50米内有车辆车速较低时,系统将自动让车辆缓慢制动……

  目前,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已在厦门开展集美新城智慧交通一期试点项目。该线路全长6公里,共部署7个融合感知交叉路口,搭建起了人、车、路、网和数据云的感知融合通信桥梁。

  首次参展的故宫博物院重点展示故宫考古遗址、全景故宫、故宫名画记、数字多宝阁、数字文物库、文物知识图谱等。已经603岁的故宫,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依然年轻且可亲。(记者 郑璜 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