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马祖经贸文化交流团来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2 15:56:4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马祖经贸文化交流团来长乐

  福马乡亲共赏民俗话情谊

  21日,长乐区前董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应当地邀请前来参加民俗交流活动的马祖经贸文化交流团。100多名马祖乡亲和当地民众欢庆端午、共叙亲情,感受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谊。

  当天上午,交流团一行抵达长乐区文岭镇前董村鳌峰境既济堂,共赴一场民俗文化盛会。鳌峰境既济堂被当地民众称为帝爷庙,庙堂始建于元朝,端午节“请神”活动是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两岸民众虔诚朝拜、进香。

  交流团中不少马祖乡亲是白马尊王的信众,他们参加了当天的民俗巡游。白马尊王是闽台传统民间信仰,信众遍及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地区。许多马祖乡亲祖籍长乐,他们世代尊奉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鳝溪白马尊王庙为祖庙。

  马祖议会议长张永江说,交流团中的不少乡亲祖籍长乐,此次回乡谒祖进香,感受浓浓的乡情,大家都非常高兴。

  祖籍长乐的马祖乡亲董秀备,是这次民俗交流活动的“牵线人”之一。“每年端午节,前董村都会举办民俗活动。不久前,我将这个消息分享给马祖乡亲,邀请他们通过‘小三通’航线来长乐一起过端午,想不到乡亲们都很踊跃。”董秀备说,两岸一家亲,希望未来越走越亲。

  “开展两岸宗教民俗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两岸‘祖同宗、根同源’的文化认同。”长乐区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马祖岛上的居民80%是长乐籍,长乐的祖庭祖庙、重要宫庙已经成为广大马祖乡亲到大陆的必访之处。未来,长乐将依托福州新区平台作用,持续在经贸合作、人才引进、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共同推进“福马共同家园”建设,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打造承接台湾产业资源、资金、人才、技术溢出的“第一站”。(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