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0 17:00: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企业开办申请办理时间以小时计、累计兑现惠企资金40多亿元、95.5%的公共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近期长乐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进展。

长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

  为民营龙头企业

  开通绿色通道

  近日,明一集团工作人员来到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手续。民营龙头企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企业完成材料填报,通过现场审查发现申请材料有所欠缺,在明确所缺材料为非必要材料后,窗口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待当天下午企业补齐材料后,即时为其打印营业执照。

  这是长乐区市场监管局为民营龙头企业打造优质服务的措施之一。民营龙头企业材料齐全可现场办结,同时实行容缺受理,在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缺少或有瑕疵的情况下先行受理,待补齐补正材料后当场办结并出证。

  此外,该绿色通道还为民营龙头企业提供现场咨询、代办免取号免排队服务。

  为了激发企业活力,长乐进一步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小时,公司变更登记事项承诺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今年初以来,共服务新设立企业主体2437户,认缴注册资本217.56亿元。

  95.5%公共服务事项

  “一趟不用跑”

  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借助预约上门服务、快递收取和送达、移动终端自助办结等方式,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共6835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5.5%。

  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13组涉及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的集成服务事项,并完成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事指南编制,开设“一件事打包办”窗口,设立以来共受理902件。

  组建园区“流动政务服务队”,联合各审批单位每月定期走访园区企业,收集汇总堵点、难点问题,变“企业上门找服务”为“政府主动送服务”,截至今年9月园区已代办243个事项。

  长乐区还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惠企政策兑现能力,进一步完善惠企资金网功能和申报范围。截至目前,共有550家次企业通过惠企资金网申请补助政策,已累计兑现资金46.76亿元。

  长乐区还大力推行“税务事网上办”,全区涉税事项受理率达97.26%,线上领用发票占比95.6%,网上申报率占比99.48%,网上办税率确保在85%以上。

  一窗通办

  提升服务质量

  “真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便捷,一个窗口就能把水、电、气业务全部办好!”近日,福州嘉臻置业有限公司的陈先生在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公用报装”专窗,一次性完成了融创滨湖湾项目用电、用水和用气业务的报装。

  这得益于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供水公司、供电公司、华润燃气、安然燃气和广电网络等企业共同推行的水电气网报装“一窗办”服务。

  目前,在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公用报装”窗口,用户仅需提交一套资料,即可联办水电气网相关业务,实现公共服务业务“一窗受理”。

  办事企业还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福州市分厅,实现“一网申报、协同报装”,持续提升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