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湿地样板”获广泛认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30 20:54: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江海汇聚,群鸟翔集,10月,全球候鸟展翅南迁,坐落于候鸟迁徙九大路线之一的东亚至澳大利西亚迁徙线上的闽江河口湿地,作为重要的中途停歇地和越冬地,受到数以万计候鸟的青睐。

  长乐区始终坚持在“经济活力与城市繁荣、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城市安全与韧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上全方位发力。闽江河口湿地的保护成果,就是长乐坚持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为福州可持续发展助力的典型案例。

长乐:“湿地样板”获广泛认可

闽江河口湿地。记者 石美祥 摄

  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

  闽江河口湿地总保护面积2381.85公顷,有鸟类313种,其中水鸟166种,有大量的雁鸭类、鸻鹬类和鸥类,常年分布和越冬水鸟超过5万只。

  湿地栖息有翘嘴鹬、三趾鹬、黑脸琵鹭、铁嘴沙鸻、中华凤头燕鸥、针尾鸭、环颈鸻等7种水鸟超过全球种群数量1%,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

  闽江河口湿地是中华凤头燕鸥落脚的第一站,是中华凤头燕鸥稳定的栖息地,对保护和恢复中华凤头燕鸥种群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两岸生物资源的相互关系、发展闽台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在福州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下,闽江河口湿地将不断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为加快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厚植生态沃土,以“湿地生态”展现福州之美。

  持续治理成效显现

  目前,在闽江河口湿地随处可见候鸟蹁跹、嬉戏觅食,水面荡起层层涟漪。从曾经的濒危湿地,到如今的鸟类乐园,这片大美湿地见证了福州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的生态实践与决心。

  这些年,长乐对保护区及湿地公园内3197亩养殖塘开展全面“退养还湿”,通过改造水闸、调节水位、营造生态鸟岛等措施,将退养池塘改造成生境多样的高潮位水鸟栖息地调节区。

  互花米草除治后,实施乡土植被恢复2605.5亩(其中:红树林432亩、短叶茳芏1200亩、芦苇628.5亩、海三棱藨草345亩)。其余地块保持光滩供水禽觅食与栖息。

  针对海岸线污染,闽江河口湿地构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海漂污染物治理工程,涉及范围1507公顷,年清理海漂污染物达150余吨(干重),为迁徙水鸟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长乐:“湿地样板”获广泛认可

被环志的中华凤头燕鸥“马妞”近期又来到闽江河口湿地。 卢国城 摄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经过20多年的努力,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实践得到广泛认可。

  2022年8月,“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海、陆生物地理区划过渡带”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2022年12月,闽江河口湿地入选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2023年2月,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中发布信息——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成功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7月,闽江河口湿地被中国林学会(全国自然教育总校)认定为第四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10月,闽江河口湿地上榜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山水工程首批优秀案例。

  今年初,福州全面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目前,第三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已启动,作为全省该批次唯一申报创建的城市,福州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10月17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专家组首站便到达闽江河口湿地考察。

  近年来,闽江河口湿地深度挖掘湿地资源特色和文化底蕴,依托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湿地博物馆等宣教基地,不断创新自然教育方式,讲好湿地生态故事,打造湿地保护与发展的典范,持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