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一处侨厝入选不可移动文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6 16:48: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长乐区公布3处历史遗存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坐莲村”华侨厝入选。

  该厝外原有一片荷花池,因此当地人俗称此厝为“坐莲村”。“坐莲村”华侨厝位于长乐区鹤上镇东平村新厝里,坐东北朝西南,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总占地面积近10亩,建筑面积976平方米,面宽27.5米,青砖外墙,面楼墙裙1.6米高,由长条石构成。前后两个大门,旁边各开两个拱形仪门、多个木质窗户。

  这座侨厝最特别之处在于面墙上方用青砖砌有篆书字样,大门正上方为“长乐”二字,中间为八卦图案,两边各有两幅,分别是“清风鸣条”“山谷俱响”“重峰叠秀”“青翠相临”。这些篆书砖雕把环境之美刻在檐上,彰显主人意趣爱好,留下时代烙印。

  该侨厝由旅居印尼的爱国华侨王永浩及侄儿王贤莲、王贤炳等集资筹建。王氏家族是闽王王审知后代,于民国时期下南洋谋生,在印尼立足后,不断将钱寄回家乡,后委托王永浩次子王贤华负责建房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虽然身在印尼,但始终心系祖国。抗战爆发后,陈嘉庚先生到印尼募捐,他们积极响应,带头捐款捐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他们举家回归祖国,报效桑梓。

  这座侨厝是东南亚建筑风格与中国南方乡村建筑艺术相融合的产物,也是海外华侨艰辛创业、爱国爱乡的一个历史见证。这两年,王氏族人达成共识,开始集资修复内部建筑,以使侨厝焕发生机。(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