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互联网+监督”严管村集体资金审批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4 19:21: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互联网+监督”严管村集体资金审批

小微权力监督群直播吴航街道经管审核人员在审核相关报批材料。记者 余少林 摄

  “现在登录村级集体资金审批系统,若材料齐全,则可予以通过,进入下一阶段镇(街)经管工作人员审批;若发现项目支出不合理、票据不全,则审批无法通过,拒批项目将退回报账员处,更正修改后才可重新提交申请。”近日,在长乐区吴航街道西关村,一场非现金支付工作直播在小微权力监督群如期举行,西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明义向大家展示村级集体资金审批系统的操作过程和项目审批流程。

  此次直播,以报批天王溪清淤及护坡改造工程设计费为例,现场演示了西关村资金支付提交平台审批流程:由报账员提交申请,经过街道代理会计、村财务负责人、街道经管工作人员等3道审批流程后,项目将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进行24小时公示,若未有村民群众提出异议,报账员就可以确认报批项目,提交审核支付,并由村财务负责人进行最后的审核支付。

  作为长乐区非现金结算试点村,西关村推行以“互联网+监督”为模型的非现金结算管理体系,所有资金进出做到无缝联批联审,确保村集体资金结算安全、全程留痕。

  “有了这个平台,村里的每一笔报销事项都能严格按流程进行,可调取、可查验,一目了然,不仅群众办事方便了,还能有效杜绝违规操作,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西关村村干部对村集体资金审批系统推行称赞不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纳入“点题整治”重点内容,全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资金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管理;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物资服务采购及村级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在全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推动建立健全代理会计准入、业务考评、福利待遇保障等制度,坚持深查实纠真改,打通“三资”监管堵点难点,切实守好群众“钱袋子”。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监督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有效路径,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优势,真正做到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洪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