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今年已处置12.5万平方米“两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4 19:26: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本着“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原则,多措并举,全力治理“两违”。长乐区治违办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以严厉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截至目前,长乐区累计处置“两违”面积超过12.5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现象,进一步巩固了“两违”综合治理成果。

长乐今年已处置12.5万平方米“两违”

拆违现场。

  多措并举 严厉打击

  为进一步做好“两违”整治,长乐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行为,力争做到“发现一起,叫停一起,拆除一起”。

  长乐区开展覆盖全辖区的卫星遥感影像照片图斑核查整治工作,并且把整治“两违”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实现常态化管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事前监管,防止“两违”反弹回潮。

  长乐区还建立举报机制,对在建“两违”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露头就打,防止“两违”蔓延。

  长乐区建立了月通报制度,每月对长乐区各乡镇(街道)“两违”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区通报,并且把通报情况与年终绩效考评结合。

长乐今年已处置12.5万平方米“两违”

长乐区“两违”整治宣传活动现场。

  营造强力治违舆论氛围

  长乐区治违办、区政府督查室和效能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期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将“两违”治理工作纳入区委巡察内容,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单位参与“两违”的案件。早在2019年初,长乐区所有党员干部就签订了不参与违建、不为违建说情的承诺书。

  长乐区治违办坚持每月在《福州晚报》等省市媒体上刊登违建拆除公示名单,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或网络平台,对大型拆违行动进行新闻报道,开展各类活动,向群众宣传“两违”治理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强力治违舆论氛围,争取群众对整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提高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今年截至目前,长乐区累计在省市新闻媒体刊播了12期“四重点、六先拆”违建拆除公示名单,在报纸上刊登了110篇相关宣传报道。

长乐今年已处置12.5万平方米“两违”

挖掘机正在拆违。

  明年将继续高压治违

  明年,长乐区将继续坚持“三个零”工作思路(即“目标零增长、态度零容忍、拆除零暂存”),以严厉查处重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以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为主抓手,以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为目的,全面完善“两违”防控机制,为全区创造更好更优的城乡人居环境。

  明年,长乐区将继续加强日常巡查,把整治“两违”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常态管理、长效管理。

  长乐区以“零容忍”确保“零增长”,在源头上做好防控;严厉打击重点区域的违法建设,精准打击各类违建查处重点对象,有效推动全面整治;畅通合法合理建房疏导渠道,从源头上消灭新增“两违”;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两违”整治舆论氛围,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此外,长乐区还全面细化问责机制,强化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主体职责,明确违法建设村(居)管理责任,层层抓好监督与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强大合力,促进和谐整治。(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高敏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