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企业家丧事简办 捐百万元支持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5 11:16: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长乐区鹤上镇白眉村党委书记王云璋告诉记者,当地企业家王坤全践行移风易俗理念,丧事简办,捐款10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家乡建设,获得广泛赞誉。这几年,长乐坚持移风易俗工作,全区在“红白事”上,节约资金超14亿元,形成了和谐、俭朴、文明、向善的乡风民风,获得新华社等央媒点赞。

企业家丧事简办 捐百万元支持乡村振兴

王坤全(左)捐赠一百万元支持家乡建设。

  王云璋介绍,王坤全的父亲去世后,他原打算按传统习俗操办父亲的丧事,并准备发放钱物。得知这一情况,镇村干部上门,向他宣传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父亲生前为家庭付出了很多,我们想用风光的葬礼表达对父亲的敬爱。”王坤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镇村干部对此表示理解,并向他讲解了政府倡导文明节俭、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

  经过深入沟通,王坤全和家人意识到,表达对他父亲的敬爱,可以用其他更积极的方式,操办丧事的钱款可以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最终,王坤全一家决定简办丧事,将100万元捐赠给白眉村,支持家乡建设,这一举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据了解,长乐多年来坚持推广移风易俗理念。长乐是著名的侨乡,从20世纪90年代初一些华侨回国探亲办宴席开始,逐渐形成了大操大办、炫富比阔的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党的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凝聚民心,带动民风。长乐针对当地大操大办“红白事”的现象,从整顿干部作风抓起,移风易俗,形成了良好的民风。

  长乐区修订了《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管理办法》,夯实村(社区)移风易俗“三员”队伍建设,评选出22个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以及19位优秀“三员”。这几年,长乐持续开展了590多场“六进”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氛围。当地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均在99%以上。截至目前,全区在“红白事”上节约资金超14亿元。

  良好的社会风气是文明城市最好的名片。这几年,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成绩斐然,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多家中央媒体报道。(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佳雯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