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机场客运枢纽项目350余名工人工地过大年 奋斗中品出幸福味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6 18:19: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多米深的基坑内,地连墙、支撑梁共同撑起一个庞杂的地下世界,透过一层层支撑冠梁,从地下传出施工时钢铁撞击的声音。钢筋班组的老廖和工友们飞快地捆扎着钢筋,虽然手指、脸颊在寒风中冻得通红,但手上的动作却不见慢。春节期间,在左海集团所属市交建集团负责的长乐机场综合客运枢纽项目现场,仍有35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

长乐机场客运枢纽项目350余名工人工地过大年 奋斗中品出幸福味道

春节期间,长乐机场客运枢纽建设者奋战在施工现场。记者 陈暖 摄

  这个春节,老廖没有回南平老家,“不只是我,还有云南、贵州、四川的兄弟都留了下来,福州市委统战部、长乐区政府、左海集团、中铁一局等部门和单位都把新春祝福送到了工地一线,还发放了米油、牛奶等慰问品,大家都很关心留守工人”。

  同样暖心的是,项目部加班加点,赶在年前将1月前的工资足额发放到位。辛苦一年的收获落了袋,老廖踏实了,“媳妇对我说,会把家里的老人照顾好,让我在工地好好干”。

  除了坚守岗位,项目部还鼓励职工家属反向团聚,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付红强就是其中之一。机场客运枢纽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付红强自来了福州后,很少有时间回家。老婆今年带着两个孩子到工地上找他,一家人就在工地上团圆,也顺便感受有福之州的滨海风情和浓浓年味。

  伴随着街头巷尾响起的爆竹声,别具一格的“工地年”拉开大幕:屋内,电视里央视春晚正热闹上演,凑齐了南北特色风味的年夜饭端上了大圆桌,袅袅的烟火气背后是一张张满足的笑脸;门外,是机场建筑群、塔吊在夜色和烟火中的剪影。建设者们围坐在一起,举杯共庆,盘点这一年的收获,也聊着来年的建设计划、个人打算。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项目部用心用“薪”留人,在保证加班工资的情况下,还给予很多暖心关怀,建设者大多选择坚守岗位。项目春节期间投入10个施工班组、31台(套)大型设备,84辆运输车在16个工作面进行土方开挖、支撑等施工作业。

  眼下,工地又奏响了“奋进曲”。“目前,预留国铁站、预留地铁站均已从土方开挖转入主体结构施工,开始底板混凝土的浇筑。”左海集团所属交建集团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峰说。

  用奋斗作献礼,以劳动启新章——截至目前,机场枢纽项目南进场路各类桩基已全部完成,桥梁墩柱已完成71.5%,现浇箱梁完成25%,管线工程累计完成90%;北进场路已完成下穿通道建设,特大桥完成桩基91%、承台78%、墩柱82%,现浇箱梁62.5%;地下市政配套工程国铁站完成地连墙和冠梁施工,各类桩基完成99%,土方开挖完成75%;地铁站已完成各类桩基、地连墙、冠梁等施工,土方开挖完成57%。

  “2021年我来到长乐机场时,很多项目刚起步,如今机场二期扩建、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机场第二高速等多个项目都如火如荼地进行。”付红强感慨道。

  谈到长乐机场远期1个机场、2条高速、3条轨道的综合大交通,及即将到来的机场“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模式,付红强格外兴奋,“我们承建的是全国少有、全省首个高铁进机场项目,将推动长乐机场多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作为建设者,我很自豪能参与到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中,为福州机场跨越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