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春乌山迎来最美赏花季 一步一繁花俯仰皆美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4 17:40: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桃樱绽放花千树,绚烂似云霞,春风最了解人们的心思,将最美的景致送至乌山,天皇岭、紫清园等景区里,千株樱花竞相开放,标志着乌山进入最美赏花季。

新春乌山迎来最美赏花季 一步一繁花俯仰皆美景

艳丽的樱花树与白墙黛瓦的闽都传统建筑相互交映。

  21日14时许,记者从乌山历史风貌区南广场沿步道上行,行至天皇岭景区,步道两侧大片的牡丹樱、钟花樱开得正艳,远观如一片红云缀在山间,正应了南北朝文学家王僧达名句“初樱动时艳,擅藻灼辉芳”。

新春乌山迎来最美赏花季 一步一繁花俯仰皆美景

乌山桃花开。

  山间不少市民、游客在赏花观景,来自长沙的游客袁先生夫妇因年岁大了体力较弱,原本只打算在山脚下漫步游览。两人被步道两侧层层叠叠的花树吸引,一路慢行观花,不知不觉便走到山上。“一步一繁花,俯仰皆美景。我们在福州旅游的最后一站选择乌山,真是来对了。”袁先生说。

  “红雨山房片区是乌山最美赏花地之一,艳丽的樱花树与白墙黛瓦的闽都传统建筑相互交映,给大家带来别样的视觉体验。”鼓楼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乌山上的樱花有四五个品种,约千株,是景区内数量最多的花树。其次是碧桃和玉兰,约千株。不少花树是乌山一期改造时种植的,已有20多年树龄。立春起樱花、玉兰花、桃花、山茶花、炮仗花等相继开放,约有2个月花期,目前正是繁盛期。

新春乌山迎来最美赏花季 一步一繁花俯仰皆美景

马鞍墙上的炮仗花。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乌山上的樱花以牡丹樱、钟花樱为主,近两年园方引入多株红粉佳人樱在天皇岭景区试种。试种的樱树长势良好,与色彩浓郁的牡丹樱相比,粉嫩的花色别有一番滋味,吸引爱花之人专程上山观赏。

  夕阳西下,落日金辉划过道山观红墙,落在墙外一株随风摇曳的樱树上,在红墙下徘徊的汉服少女站到树下,同行友人抓拍这一动人瞬间。“我在小红书上看到乌山红墙照,特意来这里拍照留念。”汉服少女说。

  随着青年网友不断转发、点赞,这个春天,道山观红墙“火了”,成为新近网红打卡点,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时,不忘在红墙外樱树下拍照留念。(记者 刘珺/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