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前林村以数字化平台推动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1 11:01: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前林村以数字化平台推动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使用“数智前林”平台积分兑换商品。记者 宋亦敏 摄

  “在这个平台上,不仅能查询分数、兑换积分,还可以通过‘随手拍’和填问卷的形式向村里反馈问题。”“怎么下载?我也看看。”……近日,在位于长乐区金峰镇前林村村部的积分超市中,前林村党支部书记林宜劳正在向一名村民讲解“数智前林”的用法,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林宜劳口中的“数智前林”,是去年9月以来,前林村基于自身党建及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发展成熟的背景,充分发挥长乐区作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的优势和资源,探索开发的数字化平台。经过数月的试运行,日前平台正式上线,以“一平台、两数据、三终端、四应用、五工程”为设计理念,通过数字赋能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上线村庄概况、党建引领、文明铸魂、网格治理等模块,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高网格化治理的效率与水平。

  “真是太方便了!”微网格员林宜懿一边使用,一边忍不住赞叹。记者登录平台后,垃圾分类、房前屋后卫生等10项评分标准随即跳出,点击相应扣分项后,一户村民的分数立即自动生成,发放人居环境积分、授予星级文明户称号等动作也可在后台一气呵成。

  在没有“数智前林”前,村委往往要挨家挨户入户评分,再将厚厚的材料带回,用以统计分数,工作繁杂,效率还低。现在,分数随打随出,可快捷完成考评,为村委留下更多处理其他村务的时间。

  与此同时,在“数智前林”后台,来自四面八方的反馈也有条不紊地形成任务清单,同步发送给相应区域的微网格员,微网格员又能实时将处理后的结果上传至小程序。

  “此前,村居环境、移风易俗、河湖问题等只能靠微网格员、河长等自行发现,再以电话通知或纸质材料发放的形式发布,往往一通知就要一整天。”林宜劳告诉记者,如今,村民可通过“随手拍”小程序及“三问于民”问卷,将发现的各种问题拍照上传,村委只需轻点按键,就能保证这些任务的实时性和问题的可追溯性。

  “数智前林”平台的开发应用,不仅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人居环境、爱河护水、文明乡风等方面插上了数字翅膀,还畅通了村民的参与渠道,激发了大家打造美丽家园的信心和斗志。“在这个平台上,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一目了然,大家干劲也更足了,都在好好打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争当星级户。不少村民都在积极学习平台的用法,使用‘随手拍’‘三问于民’问卷等,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力量。”林宜懿说。

  而“数智前林”平台的上新,只是数字金峰探索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借助前林村‘数智前林’平台建设及运行的经验,全面推动金峰镇乡村数字化发展的创新转型,进一步改善平台功能、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将‘数字+’拓展到民生的方方面面,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金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