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滨海新城无人驾驶车免费坐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1 11:24: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车辆不仅能自动识别红绿灯、避让障碍物,车速也很平稳……记者20日获悉,近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10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及3辆无人驾驶公交车转入示范应用阶段,面向市民开放。

福州滨海新城无人驾驶车免费坐

市民体验无人驾驶出租车。

  “聪明车”可免费乘坐

  “以前觉得无人驾驶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现在已开到我们身边了!”试乘“萝卜快跑”出租车的林小姐说,乘坐舒适,安全感十足,很有科技感。

  “3家测试主体已申领智能网联测试和示范车辆临时行驶牌照,并在示范区开展测试工作。从去年以来开始自动驾驶测试,目前10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及3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已完成运行里程1000公里,成功转入示范应用阶段,面向市民开放。”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工作人员郑芝琳介绍。

  “在示范应用路线内,可为市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郑芝琳表示,市民可便捷地通过“萝卜快跑”App、小程序一键叫车,在指定上下车位置体验自动驾驶服务。

福州滨海新城无人驾驶车免费坐

安全员双手不碰方向盘

  目前示范应用还处在“主驾有安全员”的阶段,汽车自动驾驶运行过程中如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安全员可接管车辆。随着运营的开展,车内安全员将逐渐从“主驾有人”到“副驾有人”,再到“后排有人”,最终实现全车无人驾驶运营。此外,远程安全员可通过5G云代驾,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并在必要情况下进行远程协助,保障车辆安全。

  据介绍,目前已完成新区核心区域26平方公里范围内智能网联道路改造,开放6个站点,覆盖产业园区、行政办公园区、人才公寓、地铁站等高频出行地点。这6个站点是:福州新区管委会门口、福州百度Apollo Park(福州新区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滨海新城公租房三期、福建附一医院滨海院区公交站、地铁万寿站C1口、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对面。

  搭载了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车辆,能够依靠车路协同的方式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在常规道路环境下,车辆能实现安全可靠驾驶任务。

  “智慧路”正抓紧建设

  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路面,最常见到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是百度和一汽联合研发的中国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乘用车“红旗EV”。从外观上看,这款自动驾驶汽车与普通乘用车差别不大,只是车顶部多了一顶“帽子”。

  尽管外形看似平凡,但其内部却隐藏着尖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丰富的传感器系统。“车辆顶端搭载一个主激光雷达,相当于车辆的眼睛,能采集车身周围的数据。在车辆的后备箱,还搭载着百度自主研发的‘计算大脑’,能够汇聚所有车辆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从而作出规划决策,制定安全的行驶策略。”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自动驾驶车辆配备了9个AI摄像机、2个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做到安全冗余备份。

  推进“聪明车”落地,当然少不了“智慧路”。为加强车路协同基础配套建设,福州新区持续推进滨海新城智能网联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我们针对重点路段,进行分级的智慧化升级,解决在一些自动驾驶场景下的感知长尾、混行交通、极端场景等一系列问题。比如,对道路上经常出现的‘鬼探头’现象,可通过车路协同以上帝视角提前预判道路风险,及时预警以及采取安全制动措施。”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潘一鸣介绍。

  截至目前,已完成福州新区核心区26平方公里87个路口的道路智慧化改造,开放文松路、万新路、金滨路等19条测试道路。“今年准备完善福州新区的新基地基础设施改造,扩大道路测试和路网区域,提供多种自动驾驶车型的运营服务,引入智慧停车服务,并推动多场景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政策突破。计划2025年在示范区(上述26平方公里范围内)完成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网约车规模化部署,提供产业园区、行政办公园区、人才公寓、机场、文旅常态化运营,并完成G316小规模应用。”潘一鸣表示。

  打造东南智能汽车产业标杆

  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一座集展览展示、人才培训、科创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已投用。该基地由福州新区管委会主导,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和百度公司联合承建,致力于打造智能汽车(东南)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面向东南辐射全国的自动驾驶产业创新基地。

  “区域内有众多高校和企业资源,可以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同时,以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为孵化基地,攻关核心技术,培养输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核心人才,助力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潘一鸣介绍。

  目前,百度、神州数码、新唐信通等企业已落户福州新区,并与厦门金龙、轻舟智航、招商车研等重点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

  “未来,我们将以智能网联新基建为切入点,以多场景智能汽车示范应用为抓手,打造‘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区。同时,吸引人才和智能汽车上下游生态企业,构建新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东南智能汽车产业标杆。”潘一鸣表示。(记者 徐文宇通讯员 陈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