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5000亩蚕豆进入采摘期 产量价格双双飘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0 11:42: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眼下,正值蚕豆丰收时节。连日来,长乐区5000亩蚕豆进入了成熟采摘期。今年当地蚕豆丰产又丰收,产量和价格双双迎来2021年以来的高位。

  近日,记者走进文武砂街道下吴村田间,看到一辆辆从外地赶来的小货车,停在田边空地上,工人们忙着把刚刚采收好的蚕豆打包装车,准备第一时间运往全国各地的市场销售。

  据了解,近期新鲜上市的蚕豆,受到不少喜欢尝鲜的消费者追捧,这也让蚕豆收购价水涨船高。“今年蚕豆可谓‘双喜临门’,产量价格双双飘红。往年,每亩蚕豆收成不到1500公斤,今年达到了1750公斤。蚕豆运到上海、杭州等地的超市,每公斤售价在7元以上。”种植大户翁美芳今年种了138亩蚕豆,尽管这些天从早到晚忙得几乎脚不沾地,但丰收的喜悦让她整天都乐呵呵的。

长乐5000亩蚕豆进入采摘期 产量价格双双飘红

农户将刚采摘的蚕豆打包装车。杜胜健 摄

  “去年冬天,长乐农户种植蚕豆的热情高涨,主要农业乡镇(街道)玉田、文武砂、江田、古槐等都有种植,总面积达5000亩。”长乐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蚕豆属于速生作物,生长期大约5个月。一般前一年的初冬种植,第二年开春收获。近年来,长乐区全面推广生态绿色种植,采用精准施肥等技术,稳步提高农作物产量。

  小小蚕豆,正在变成名副其实的“致富豆”,不仅让种植大户增收,还让周边村的不少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们最近每天都有60多人来这里摘蚕豆,一天下来能挣150元。”村民林向荣开心地说。这些工人基本都是来自周边乡村的中老年村民,平常基本在家里料理家务,现在能够就近工作为家里增加收入。(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