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170家企业入选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09:01:09   来源:新福建  【字号

  14日,福州海关和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召开“为企业纾困解难献策 为外贸保稳提质出力”企业座谈会。会上,福州关区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代表获颁证书。

  据了解,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由海关总署自2012年起组织实施,每3年轮换一次。今年正是轮换年,全国几十万家外贸企业中有3118家出口企业入选。海关总署公开信息显示,我省170家企业入选新一轮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

  自2012年6月起,海关总署组织实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每月面向样本企业收集订单、成本和信心等微观数据,用来编制“中国外贸出口经理人指数”和“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已经成为企业和海关互通、互动、互信的有效渠道之一,并对科学分析预测出口走势,增加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具有突出重要的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省外贸发展仍面临不少压力。

  今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先后出台促进外贸稳增长提质效、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和采取超常规措施提振提速外贸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外贸促进政策,大力培育外贸主体,促进新业态加快发展,鼓励外贸企业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会同信保、进出口银行等单位出台金融信保支持外贸发展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力促进我省外贸提质增效。福州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二十条措施和进一步助企纾困降成本若干措施,与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开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联合调研,切实保障福建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化统计监测和数据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海关数据共享机制,加强福建省进出口数据的发布和解读,全力支持福建外贸稳增长。(记者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