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福建肿瘤登记年报上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7 11:38: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5日,由福建省抗癌协会和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办,福建省肿瘤医院承办的第二十二届福建省肿瘤学术大会在福州召开。多位院士、专家瞄准“肿瘤学术前沿”,开展专题学术报告。会上,《2021年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线上可查的省级肿瘤登记年报。

  线上可查肿瘤登记年报

  大会现场,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2021年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简称“《年报》”)。和往年不同,此次《年报》在网络上线。

  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陈传本介绍,和往年相比,《年报》内涵增加,覆盖面更广,不再局限于医疗机构的数据,而是覆盖全人群,数据更精准;加入了病理因素和5年生存率数据,数据更丰富;在全国省级肿瘤登记年报中率先上网,让更多人线上可查。

  福建患癌男性比女性多

  记者注意到,《年报》对福建人群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情况进行了系统描述。

  《年报》显示,福建肿瘤登记地区(占全省18.51%的户籍人口)新发恶性肿瘤病例20275例,其中男性11017例,女性9258例。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为1.19∶1。死亡报告病例11804例,其中男性7833例,女性3971例。男女死亡比为1.97∶1。不论男女,城市地区的粗发病率、粗死亡率均高于农村地区。

  《年报》显示,在福建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0岁~34岁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呈缓慢上升;35岁以后上升速度加快,在80岁~年龄组达到最高。

  同样,死亡率也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0岁~49岁死亡率处于较低水平,50岁以后快速上升,在80岁~年龄组达到最高,85岁以后有所下降。男性和女性的死亡高峰分别出现在85+岁年龄组和80~岁年龄组。

  肺癌依然是“癌王”

  “高发病种排序较往年没有明显变化,发病率也相对稳定。”陈传本介绍,需要警惕的是,肺癌依然是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癌王”。

  《年报》显示,福建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和胃癌。发病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7.90%。

  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其次是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乳腺癌,其次是甲状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

  同样,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也是肺癌,其次是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居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其次是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其次是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记者陈丹见习记者 林舒颖通讯员 游昌财 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