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海丝二号”卫星正式交付 投入业务化运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5 09:27:55   来源:看厦门  【字号

  24日,“海丝二号”卫星在轨测试评审会暨交付仪式在厦门举行。作为我国高校首颗高分辨多光谱水色小卫星,“海丝二号”将投入业务化运行,开展科学应用研究。

  在交付仪式上,厦门大学、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等单位正式签署了“海丝二号”卫星在轨使用证书及管理协议。

  “海丝二号”卫星于2021年6月11日成功发射,在轨运行以来,为厦门湾、福建近海以及境内外多个热点区域拍摄了2.6万多张图片,水环境里浮游植物、赤潮等都能清晰地“尽收眼底”,为评估水域的生态环境状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海丝二号”卫星负责人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 李忠平:我们现在已经(获取)超过8亿平方公里的数据,我们还专门出了一个画册,关于这个浅海地形的,特别是南海岛礁浅海地形,是非常珍贵的地图。

  据介绍, “海丝二号”卫星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将把定量化的遥感产品服务于海洋环境监测,进一步为海岸带、浅海岛礁、内陆湖泊河流等水环境监测提供助力。

  福建省海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军徳:主要应用于海洋的养殖 海洋的执法,碳汇的评估和防灾减灾等多个方面,它不仅可以应用于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另外它后续可以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接下来,厦门大学将协同多家单位发射系列卫星,在太空中构架海丝星座,组网运行,并与“嘉庚”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等共同构成海陆空一体化立体多维观测和研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