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6 08:28:4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4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能源大数据子赛道作为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重要赛道之一,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承办,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研究会、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共同协办。该赛道以“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旨在汇聚各界智慧,共商能源转型良策,共绘能源互联网美好蓝图。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举行

  据了解,能源大数据子赛道竞赛形式分为两道数据算法赛和“双碳”方案赛。此前,两道数据算法赛已进行了线上决赛,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2名。“双碳”方案赛经过初赛、晋级赛、线上路演答辩,7支队伍从全国337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跻身线下总决赛。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举行

  “双碳”方案赛总决赛现场,7支参赛队依次进行了精彩的方案演讲,专家评委就方案的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进行点评与提问。参赛项目涵盖智慧能源城市大脑构建、新能源车桩数字场景应用、智慧风电场构建与实施等优秀案例。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举行

  经过激烈角逐,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海淀智慧能源城市大脑—构建数据低碳生态圈”项目获一等奖;定制电力团队“电e家—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特殊群体关爱平台”项目、渝电新引擎团队“基于新能源车桩平台的数字场景应用”项目获二等奖;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智慧风电场构建与实施”项目、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电碳服务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探碳助手—基于电力大数据的双碳监测平台”项目、国网山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阳泉供电公司“数聚阳泉 智慧用能—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等项目获三等奖。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举行

  数据作为新阶段的核心生产要素,能源作为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行业,能源大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之一。为助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着力开展能源大数据标准研制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活动现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能源大数据标准体系,展示了优秀的大数据成果。

  赛事还邀请了四川大学教授刘俊勇,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许元斌作主题演讲。

  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通过搭建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的竞技平台,挖掘了一批能源大数据领域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及优秀应用成果,为推进能源创新孵化生态建立,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综合自电力好声音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