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林业产业总产值居全国前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8 09:47:39   来源:新福建  【字号

  森林“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显示——

  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居全国前列 建议促进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

  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森林法》和我省森林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执法检查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021亿元,位居全国前列,重点林区林农涉林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超过30%。我省林业碳汇项目已成交321万吨,成交额4665.2万元,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

  根据报告,全省持续深化林改,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17年以来,全省共有序流转林权478.5万亩,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698家,截至目前,全省共发放“闽林通”系列贷款106.4亿元,受益农户9.3万户。2021年全省参保森林面积1.13亿亩,参保率超过90%。

  但报告也指出,林业投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力度不够,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拓展不够广。“两山”转换机制不完善,林业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有待持续破解。

  为此,执法检查组建议,要探索推进公益林、天然林保护补偿补助收益权质押贷款和林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促进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持续推进森林综合保险、推进林权收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等机构建设,探索推进碳汇方法学研究、碳中和试点、碳汇交易等林业碳汇服务。(记者 郑昭 刘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