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31 11:27:5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红色的沃土,英雄辈出的摇篮。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我省双拥工作历史悠久、根基深厚。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上杭县才溪乡就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拥军爱民模范乡”。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亲自推动双拥工作。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满怀豪情赋诗《七律·军民情》,诗中最后两句“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饱含拥军爱民的深情厚谊。

  东方风来满眼春,“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旋律在闽山闽水间回响,历久弥新。全省军民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抓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在驻闽各部队积极参与下,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推动福建双拥“争第一、创唯一、树标杆”,让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五连冠”的金字招牌更加亮丽。

  传承创新,“福建双拥”始终走在前列

  时代变迁,变不了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

  我省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始终将巩固国防、支持军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把拥军支前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党委班子重大政治责任,对部队建设急需的项目,坚决做到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优先拨款、优先施工。今年6月,我省出台拥军支前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军地资源统筹,提高快速响应、快速保障能力。

  在福州,采取土地资源置换整合等方式,快速推进驻闽部队某训练场建设,被誉为“福建样板”。

  在漳州,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全力做好部队演训场所征用、军供保障、转移群众和设施建设等服务保障。

  在宁德,清退部分军事保护区及周边区域渔排养殖1万余亩、藻类养殖8.9万多亩,保证舰艇航行安全。

  迈进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初心不变,站位更高。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双拥工作擘画出崭新蓝图,全国自上而下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在机构改革中,福建省、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并保留原有拥军支前机构,使双拥共建形成环环相扣、节节相连的“动车组”。

  双拥工作有机构、有力量、有保障,全省各地各部队在传承和弘扬双拥优良传统的同时,积极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标杆”双拥创建活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双拥品牌。

  上世纪90年代,福州探索出了政策拥军、物资拥军、科技拥军、服务拥军等一系列长效做法。30多年间,福州军民在全面深入推进双拥工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方法。近年来,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机制,创新拓展双拥社会化平台,在全省率先成立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整合邮政工作体系和退役军人、双拥工作体系,“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法入选全国十大示范工作法。

  如今,各地通过统筹谋划、实施推进,涌现出“漳州经验”、泉州“十城千店崇军联盟”、南平军地“四联”活动等一系列双拥品牌,通过深化双拥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双拥共建机制,持续提升双拥模范创建质量,把“福建双拥”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双向奉献,军民联系更加紧密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边关,子弟兵忠诚戍守;在后方,全社会倾力拥军。

  我省通过强化政府行为与扩大社会参与有机结合,持续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不断拓展拥军和支前工作社会化的新领域,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

  ——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基金”,累计对2084户驻榕部队军人困难家庭开展关爱,发放救助金1042万元。

  ——三明市大力实施“司法拥军”,全市法院均成立涉军合议庭或审判庭。

  ——晋江市创造性打造“拥军支前商会”,开展民企拥军、亲情拥军,丰富“晋江经验”。

  目前,全省共有企业家拥军协会、爱国拥军促进会、军民融合促进会、妇女拥军协会等各类拥军组织45个,会员1万多名,先后筹措经费2000多万元支持驻高山、海岛艰苦地区的基层部队,帮助解决战备训练、生产生活、文化设施建设和帮扶困难官兵家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全省人民对军队的拥护与支持,换来的是部队对人民深厚的感情,在危难之际,人民子弟兵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

  去年11月17日,在漳州市诏安县,陆军第73集团军某部中士田伟达在休假期间协助家人出海工作,偶遇游客落水。危难关头,他挺身而出,从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救出3名游客,及时挽救了3个家庭。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在全社会传开后,田伟达表示:“当人民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革命军人该做的事情!”

  军人胸膛里永远装着人民情怀。近年来,驻闽部队牢记宗旨本色,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用一次次“最美逆行”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抢险救灾一线,他们始终冲锋在前。两年来,驻闽部队出动官兵15万多人次、工程机械5000多台次,积极参与防抗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在本土疫情发生期间,部队官兵闻令而动,紧急驰援,以战斗姿态,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支援地方发展,他们始终全力以赴。采取工程用地、光缆迁移等方式,支持地方地铁、机场、港口等100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

  参与脱贫攻坚,他们始终尽心尽力。驻闽部队年均投入近5000万元,持续帮扶416个乡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福建军地双向奉献、相互支持,将发展经济与国防需求紧密结合,共同扛起使命担当,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暖心政策,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双拥工作的一大任务,就是消除官兵的后顾之忧。秉持这一理念,我省在双拥工作中始终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拥军优属,法治先行,我省紧紧围绕适应国家和军队改革进程,健全完善双拥政策法规。2018年12月,我省在全国首个拥军优属地方性法规《福建省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基础上,及时修订出台《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提高烈士抚恤待遇,加强军人优待范围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对军人子女的教育优待等。

  今年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28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实施办法》,涉及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和其他优待等8个方面153项优待内容,比国家目录多37项。

  用真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用真情抓好各项拥军优属政策落实,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精准服务办好军人军属“贴心事”上始终不遗余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这张小小的优待证承载着我们曾经光荣的从军经历,也代表着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4月26日,厦门退役军人张宗来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退役军人优待证,深感光荣和激动。

  把双拥工作办成“安心工程”。我省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推进“士兵退役一件事”改革,建立退役事项“帮代办”;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每年举办100多场退役军人招聘活动;在全国率先建成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8433个,通过“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实现服务保障常态化、全覆盖,不断推动从退役安置“一阵子”向服务保障“一辈子”的转变。

  7月14日、26日,漳州常山、宁德林厝两个高速服务区先后设立军人驿站(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全国过往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尊崇优待服务,这是我省社会化拥军的又一创新举措,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和广大军人、退役军人的肯定和好评。

  去年9月15日,在武夷山、顺昌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埋葬在武夷山景区的兰财寿烈士遗骸迁移至顺昌县龙山红军烈士纪念碑零散烈士墓集中管护点安葬,时隔50年,跨越150公里,英雄魂归故里。

  把双拥工作办成“尊崇工程”。我省用好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运用分类整修、分级负责、统一数字化管理的“两分一统”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去年以来,全省15278个烈士纪念设施逐一建档立卡,就地整修11006个,完成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近4000座,并通过烈士寻亲活动,为300多名烈士找到亲属。

  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重要历史节点,福建军民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奋力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崭新篇章。(记者 郑雨萱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