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福建推进全民健身:智慧体育公园受欢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1 16:22: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

  8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10版“地方之窗”刊发报道《全民健身 热度攀升》,报道各地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扩大服务供给,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全民、服务全民、造福全民。其中,福建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建设智慧体育公园,让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在“量”与“质”上都能满足群众的健身需要。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福建推进全民健身:智慧体育公园受欢迎

  福建

  智慧体育公园受欢迎

  华灯初上,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内人多了起来。“上班久坐容易腰酸背痛,吃完晚饭来这拉伸一下,舒服不少。”市民罗芳坐在智能推举训练器的坐板上,双臂向上推举伸展,她身后的电子面板上显示出推举时间、次数与消耗热量等数据。“运动量一目了然。”做完一组动作,罗芳指着训练器说,“手机扫描器材上的二维码,还能看指导视频,我们的运动姿势也更加标准了。”

  在罗芳的印象中,原先公园里健身设备简陋,夜晚灯光昏暗,存在不少安全隐患。2021年7月,改造完成的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向公众开放。篮球场、足球场、红土网球场、小轮车泵道、智慧健身跑道等健身场所分布于公园各个角落;体质检测器、椭圆漫步机、竞赛健身车等32种智能健身器械齐备。“公园基本能满足各个年龄段的健身和休闲需求,市民进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内容。”公园运营方负责人李轶峰介绍,2021年公园累计服务运动人群超15万人次。

  “现在5分钟就能走到公园,我们一家人晚饭后都喜欢来公园锻炼。”罗芳说。近年来,福建省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改善公共体育设施条件,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据统计,截至目前,福建省已建成智慧体育公园28个,在建20个,截至2021年底,福建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1平方米。据悉,“十四五”期间,福建省还将新建或改扩建100个智慧体育公园和一批全民健身设施。

  “三分建、七分管”,让好用的健身设施被用好,还需做好运营管理工作。2020年,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和维护管理指引》,针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维护中出现的一系列情况进行了细致指引。

  公园管理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盯着大屏上的智慧体育综合管控平台,屏幕上,体育公园的人流、设备、环境等数据实时跳动。“我们可以根据不同时段与不同地点的人数科学安排现场管理人员,大大提高了管护效率。同时,平台能在线管理运动场地的门禁、灯光、广播等设备,市民可以在线预约场地,扫码自助进场。”李轶峰说。

  晚上,家住公园附近的市民王猷辉扫描篮球场门口的二维码,大门打开,灯光同步亮起。“在家线上提前预约,到点就能扫码进场,特别方便!”王猷辉一边热身一边说,“最近报名参加了公园举办的篮球赛,趁下班休息和朋友多练练。”

  李轶峰介绍,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以“免费+低偿”形式向公众开放,通过低价场地预订服务、开设体育培训课程、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等方式,在达到整体收支平衡的同时,持续激发市民健身热情。

  “福建省将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破解有效供给不足的难题,让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在‘量’与‘质’上都能满足群众的健身需要。”福建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施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