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30 10:24: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改革创新,加快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省民政厅日前下发通知,将开展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形成“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模式。此次改革创新试点期限为一年左右,2023年11月底前完成试点任务。

  通知要求,每个设区市结合实际选择1~2个试点方向,确定1~2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单位。试点方向包括:针对低保对象的困难类型和个性化需求,采取“救助+医保”“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住房”等方式实施综合社会救助措施;联动家庭、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群体为低收入人口中的儿童建设关怀支持的社区环境;促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实施以帮就业、帮就学、帮就医、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项目;搭建困难群众民生诉助微平台,开发民生诉助APP,发布困难群众“微心愿”,引导社会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微服务。

  试点方向还包括:通过“政府+社会”“专业+志愿”“个案+整体”的服务模式,为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中的老年人提供救助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困难对象提供基础信息建档、健康监测、日常照料、卫生保洁、个人保障、专业保健、心理慰藉等救助服务;帮助低保对象、重点帮扶对象、低保边缘对象中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且瘫痪在床的人员解决住宿、饮食、照料、医疗、护理等困难;建立低保家庭健康档案,探索实施“清单式”救助服务等。(记者 潘园园)